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州幼儿园“树家风 传家教”公益活动正当时

      海峡网讯 1月10日,在福州连江路金源幼儿园操场,200多名家长正在专心聆听一位专家的讲座,主讲专家吴昊表示,一个良好的家风建设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并呼吁不要让“电子风”“动画风”成为“家风”的主流。

      幼儿园家风建设主题讲座受好评

      据了解,金源幼儿园这场讲座是吴昊的第35场“树家风 传家教”公益讲座。主讲者吴昊是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家庭教育宣讲团讲师,从事家庭教育工作十余年,持续关注家风家庭教育。“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幼儿园领域推动家风建设,以及将家风建设活动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因此萌生公益巡讲的想法,为幼儿园无偿授课。”吴昊表示。尝试着与幼儿园沟通后,得到了园方的积极响应,9月5日,第一场以“树家风 传家教”主题的公益讲座在福州金山卓越智能幼儿园顺利举行,取得了热烈的反响。紧接着,吴昊的公益讲座一场接着一场,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三个多月时间,福州市区及福清、闽侯等地共有30多所幼儿园开展了“树家风 传家教”公益巡讲活动,这些幼儿园既有市级示范幼儿园,也有民办的农民工子女幼儿园,吴昊老师均欣然前往授课,为近5000多名家长送去家庭教育知识。

      “树家风 传家教”公益巡讲活动,是众多幼儿园家风活动建设的及时雨。吴昊老师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设计讲座内容,幽默、接地气、现身说法的演讲和灵活的现场互动,及生活中一个个切合实际的案例,深受幼儿园和家长们的认同。居住主题小金星幼儿园园长范丽萍表示:“吴老师不顾劳苦的付出精神、无偿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生动的案例与实用的亲子技巧非常实用。”罗马智能幼儿园园长朱思谕在个人微信中评价到,“吴昊老师精彩又接地气的演讲,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席丰盛的精神大餐!”一些家长还成了“追星族”,哪个幼儿园开讲,就追到哪个幼儿园,一些这学期排不上档期的幼儿园只好预定了2017年上学期的讲座,据吴老师统计,截止目前,仅预定的讲座就有40多场。

      80后家长树家风要多了解孩子

      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是好家风的一个重要基础,优良家风中有一条就是“教子有方”。在巡讲过程中,吴老师对家长的各种问题耐心解答,同时也感触颇多,现在很多幼儿园的家长自己就像是个80后的“大孩子”, 养育孩子如同“大孩子带小孩子”对家庭教育知识知之甚少,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在孩子的行为管理、有效陪伴、价值感塑造方面较为缺失。比如对待“熊孩子”问题上,很多家长只看到“熊孩子”的行为,却很少关注他行为背后的动机。其实。每个孩子不适行为背后一定动机,我们在批评“熊孩子”不良行为时,更应该思考其背后的真正动机是什么?

      吴老师举一个接待过的案例:王女士的儿子上幼儿园大班,因夫妻工作繁忙,早出晚归,作息与孩子完全相反,孩子日常生活几乎都由保姆负责。有一段时间孩子常常在园推打小朋友,或是故意破坏玩具,老师无奈,只好把家长请来,当家长到园后,小家伙非但不害怕,反而很是兴奋激动,而且主动认错,非常乖巧,搞得老师家长面面相觑,认为孩子不会再犯了。可一小段时间后,孩子却是“旧病复发”,调皮如故,反复多次后大人们都有些不知所措。按照一般的逻辑,这是个典型顽皮捣蛋的“熊孩子”。可当我们静下心来走入这个家庭,深入去分析原因,结果却令我们无比感慨:这个可怜的小家伙的行为动机是——他太想见到爸爸妈妈了!他发现每次当他在园捣蛋时,老师就会把爸妈请来,所以,每次当他想父母时,他就开始捣蛋。可怜的孩子,宁可顶着被批评和责骂,也要想法见到爹妈,孩子的用心良苦,令人嘘虚。如果我们不了解教育,一个聪明又可爱的孩子,可能就会被贴上“熊孩子”“捣蛋鬼”的标签。

      不要让电子媒体“占据”家风

      现在的电子媒体如手机、IPAD等在不知不觉中“谋杀”了我们的亲情,家长对孩子缺乏有效的陪伴。很多家长在孩子哭闹时就递给他一个IPAD,瞬间世界就安静了,孰不知,这种“安静”是有代价的。孩子渐渐沉迷于电子媒体,孩子与家长的沟通开始变少了,互动也慢慢弱化了,这种“在一起,不说话,各玩各的”隐性失陪,会导致孩子内心孤独、产生失落感。吴老师开玩笑的说到,有三位陪伴孩子的时间也许比家长还多,他们是:熊大、熊二和光头强。

      100所园的“家风巡讲”公益目标

      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缺乏、幼儿园的认可、林林总总的社会大环境,更加激发吴昊坚持把“树家风 传家教”公益巡讲活动持续做下去的信念,他的目标是2017年推动100所幼儿园开展活动,同时,吴昊也意识到仅靠一人之力是有限的,所以他也渴望和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活动当中来,一起为家风建设尽力。

      “如果你有条件,你可以给孩子选择好的学校,但你却无法选择孩子的同学;如果班级里每个孩子都能受到优秀的家风影响、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那这样的班级集体一定是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家长所共同期待的。”在采访最后,吴昊老师语重心长的说道。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树家风 传家教
       
      0℃的街头 环卫工用双手疏通下水道
      厉害了我的爷!网友晒爷爷几十年前健身照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