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牛散首次进入银行股十大股东 机构则悄然减持

      牛市创造各种奇迹,银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首次出现自然人。根据一季报,截至今年3月31日,周滇成了中国银行 A股第三大股东(持股2.45亿股,占比为0.12%),排名仅在中央汇金和香港中央结算之后;另一位自然人杨莉芳则持有2.14亿股,占比为0.10%,为中国银行 A股第五大股东。

      按照中国银行昨日的收盘价4.58元计算,两位散户的持股市值合计超过20亿元。除了牛散之外,小散也在一季度大举杀入银行股,不过与之相对的则是机构的集体出逃。对于接下来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市场的各方观点甚为纠结,看多和看空几乎平分秋色。

      散户大举杀入银行股

      这是自然人股东首次进入银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根据一季报,周滇持有中国银行A股2.45亿股,占比0.12%,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另一位自然人杨莉芳则持有中国银行A股2.14亿股,占比0.10%,为其第五大股东。按照中国银行昨日收盘价4.58元计算,两大散户的持股市值超过20亿元。

      周滇是本轮牛市隐现的“超级牛散”,虽然动作不多,但是次次稳准狠。去年三季度他也曾精准介入东北证券 ,当时持有1154.28万股,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并在东北证券股价高歌猛进的去年四季度,又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隐退。去年四季度,东北证券的涨幅达到140%,按此计算,周滇的浮盈超过2亿元。

      杨莉芳也是资本市场的弄潮儿,2009年便活跃在市场上,曾入驻过金城股份 、山鹰纸业、方正证券 、内蒙华电等,而且均获得不菲的收益。

      不止是牛散看上了银行股,由于估值低,不少小散户也大举进入银行股。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的股东人数出现明显上升,从2014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由599.3万人增至745.2万人,增幅高达24.41%。其中股东人数增长最多的是中国银行,半年增长51.1万人;而增幅最高的是农业银行 ,股东人数由25.5万人猛增至70.7万人,增幅高达177%。

      对于散户近半年加速入驻银行股现象,广东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分红的原因,一季度是银行股的分红季,由于分红规模一般来说都在净利润的三成左右,其中建行和工行更是高达33%,相对于银行利息来说,股息率较高,因此不少深谙此道的投资人选择在这个时点入驻。

      机构悄然减持银行股

      在小散们雄纠纠气昂昂挺进银行股的时候,机构却如鸟兽散。据统计,一季度基金、QFII等机构均大幅减仓银行板块,其中基金减持了820.3亿元。在16只银行股中,除了兴业银行被增持19.6亿元外,其余15只则全线被抛弃。被减持市值最多的是民生银行 ,达到133.8亿元;其次是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 ,分别为108.8亿元和77.1亿元;即使减持最少的宁波银行 ,也达10亿元。

      以大成基金为例,一季度行业配置中,持仓市值减少最多的是金融业。其配置金融业的市值从去年四季度的103.55亿元减少至今年一季度的84.27亿元,减少19.28亿元;持仓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由24.84%减至19.08%,减少5.7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按持股市值排名,大成基金的前四大重仓股分别为兴业银行、长安汽车 、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 ,除长安汽车外均是金融股。但在今年一季度,这3只金融股均遭遇了大成基金的减持。去年四季度末,大成基金共重仓11只银行股,而到今年一季度末,重仓的银行股减至9只。这9只银行股中,也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获得增持,其余均遭减持。

      大成基金只是基金行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超过八成的基金公司对银行股都有减持动作。

      QFII也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了银行股,减幅超过82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被减持最狠,减持金额高达136.4亿元。

      银行股投资价值如何?

      一边是散户在不停地加仓,一边是机构毫不留情的减持,银行股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根据调查,答案也甚为纠结,其中认为估值低、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可长期持有的受访者占比达四成;而认为经济转型任重道远,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会压制银行股表现的受访者也占据38%,与前者几乎平分秋色;剩余的受访者则表示,可作为底仓配置,但不会高仓位持有。

      华泰证券罗毅是银行股的忠实拥趸。他表示,对银行估值修复持续看好,从政策面来看金融改革加速的步伐没有停息,后续利好政策预期进一步增强,降准甚至是多次降准的预期都在提高;另外利好银行基本面的存贷比、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等等也在积极酝酿中,打开了银行的估值空间。优先股的推出也能有效缓解银行的再融资问题。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被压抑了多年的估值修复刚刚启动。美国银行平均市净率为1.5倍,好的银行在3倍甚至4倍以上,市盈率平均在17倍。而我国银行盈利能力很强,是美国银行业平均的2倍,但估值还只在1倍市净率,6倍市盈率,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不过光大银行分析师王建的观点则非常谨慎,他认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是银行股低估值的根源。2011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资产持续积累,在市场情况良好时候,会被暂时掩盖起来,而当危机降临的时候,不利因素则会集中爆发。2015年,不良资产去化进程将正式拉开帷幕。去除之后,银行股才能见到大底。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