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破冰在即 百姓聚焦五大疑问

      日前,原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协会会长马德伦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基本完成,存款保险制度会推出。而在此前,央行发布《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内部已达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这意味着,存款保险制度在酝酿多年之后或将破冰。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通俗理解,就是国家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了,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不过,赔偿金会有一定限额。

      让中国老百姓最放心的银行,今后也有可能会破产倒闭?那么谁来为我们的存款买单?一旦银行倒闭,我们能获得多少赔偿?以后我们的钱到底该何去何从?

      疑问1

      银行真的会倒闭吗?

      一旦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是不是意味着银行也可能会倒闭?以后,银行不再是我们资金的“避风港”了?

      在外国,银行是可以申请倒闭的。那么在中国真的没有倒闭的银行吗?

      1998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经营两年十个月的海南发展银行因严重支付能力不足而关闭,被称为中国银行业倒闭第一案;此后在河北省肃宁县又发生了尚村农信社破产案……

      “即将出台的存款保险制度,其实是将一直隐性的制度变成显性。”厦门大学金融系主任杜朝运教授表示,作为一种金融保障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银行的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不过,在采访中,大多数的银行业者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并不是说现有的这些商业银行随时可能会倒闭,更多的可能是针对即将放开的民营银行。

      “除了国有银行外,目前现有的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多也是有国有资本背景的,而国有资本其实已经在为银行承担风险。这个制度的出台,更多的应该是为民营银行的出现提前做准备。”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认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