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银行理财收益800多元 手续费扣了700元

      很多人都习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只问收益率不问手续费。近日,有投资者就向记者投诉,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在未被告知手续费的情况下,800多元的收益竟被扣掉700元,最后所得与活期差不多。业内人士提醒,银行理财产品收费名目繁多方式各异,投资者购买产品前一定要问清楚。

      投资者遭遇

      折腾一番 买理财产品收益与活期差不多

      投资者陈华(化名)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银行买理财产品,上个月底刚好有69万元的资金可以购买理财产品,于是她四处咨询,最后决定购买某股份制银行的某款产品。

      但是,这款产品要到5月初才能购买,于是该银行的理财经理就推荐陈华购买一款可即时赎回的理财产品。

      “理财经理当时介绍称这款理财产品收益很不错,虽然是浮动的,但是当时年化收益率达到6%,而且可以即时赎回,资金不会白白闲置。”但是,陈华告诉记者,理财经理当时只是一味地说产品收益,根本没有提及手续费的问题,由于整个销售过程都是在电脑上完成的,陈华也根本没看到合同。

      陈华告诉记者,购买这款可赎回的产品是在4月28日,5月6日她将其赎回。赎回前看了一下,9天的理财总收益有800多元,陈华当时自己估算了一下,这个收益折合年化收益率超过4%,觉得只是符合市场行情。

      但是,令陈华没想到的是,赎回第二天一查,收益只剩100多元。陈华以为银行弄错了,于是向理财经理咨询后才知道,被扣掉的700多元竟然是手续费。

      “买了好几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最后的收益都是能够达到或接近预期最高收益,怎么这款产品收费就这么高呢?更让人生气的是,银行购买前不提手续费,让投资者误认为收益很高,结果跟活期存款差不多。”陈华生气道:“如果我提早几天赎回,那岂不是还要我倒贴手续费。”

      银行说法

      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中信息披露不够透明

      记者咨询了该银行。据介绍,陈华购买的这款理财产品属净值型理财,收取管理费与赎回费,管理费部分已在净值中扣除,持有不满1年赎回费为本金×0.1%,持有超过1年则不收取赎回费。

      而该银行也坦言,这款产品由于其赎回费用,并不适合做短期投资。如果资金用于过渡,应该购买一些无赎回手续费的灵活期限产品。

      陈华表示,银行收费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提前告知,不能让投资者蒙在鼓里,以为不收费。陈华坦言,虽然光顾银行理财产品这么多年,但是对理财产品收费问题真的是蒙查查。

      某银行零售部负责人也指出,很多投资者挑选银行理财产品时,最看重的是预期年化收益率,对每款理财产品需要缴纳的手续费几乎是忽略的。而银行理财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够透明,以及销售人员为了推销理财产品,拿到丰厚的提成。除了夸大宣传产品的收益,刻意向投资者隐瞒风险及各种手续费用等,这些也导致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蒙查查。

      业内爆料

      银行理财产品收费规模或超千亿元

      据该负责人透露,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收费体量不小,其规模或许超过了千亿元量级。有保守估算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实现收益应该超过6000亿元,而银行的投资管理费收入应该超过千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总募集金额92.53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35.89%。

      记者查阅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不少产品在公布年化收益率时,已扣除掉所有费用,即产品预期收益率=理财计划预期投资收益率 —(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托管费等费用)。但超额收益却被银行全部拿走,记者看到,多家银行的收费方式均为“当最终收益率超过预期年化收益率时,超出部分将作为产品的管理费,若收益小于或等于预期收益率,则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但是,银行到底收了多少,大部分银行也不会披露这部分的信息。

      有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品种逐渐丰富,收费方式也会多样化。

      记者从某银行了解到,目前一般银行理财的手续费包括了认购费(申购费),在购买时直接扣除;还有固定管理费、托管费、保管费等,这类费用按实际期限收取,一般在净值或者预期收益中也已经扣除。部分非固定期限理财产品还收取赎回费,此类费用一般按持有期限收取,算法一般是本金乘以赎回费率;此外,还有浮动管理费,这类费用按业绩收取,一般为实际业绩与基准业绩之差乘以费率。

      而且不仅各家银行同类产品的收费金额不同,即便是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理财产品,收费金额及方式也不相同。

      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特别要问清楚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浮动管理费等几项费用收取情况。一旦出现各种额外的收费项目,那么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就会打折扣。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