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央行降息 利率可货比三家 如何影响钱袋子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王钊 杨永敏

      时隔3年半后,央行再次启动降息。降息对银行、楼市、股市及其他理财方式有何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各相关领域,降息后,利率将市场化,部分银行存款利率超过基准利率,市民存款也可以“货比三家”;而福州房地产业界人士则认为降息肯定利好楼市,不过由于限购令未放开,房价大涨的可能性较小。至于股市,上周五沪指冲高回落,依旧未能打破首次降息的回落魔咒。

      【银行】存款利率各家有别市民可“货比三家”

      本次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首次启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规定金融机构可以将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表面上看存款利率是降了,但实际上是升了,就拿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从之前的3.5%下调0.25个百分点后为3.25%,如果在此基础上上浮1.1倍,则为3.575%,比原3.5%还高0.075个百分点。因此,存款利率是明降暗升。

      降息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此前个人银行存款利率一致的局面已经打破,银行之间出现差异化利率。从昨日起,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悄悄上调部分存期的利率。

      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3月期、半年、1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1%,3.3%,3.5%,比基准利率有所上浮,虽然没达到上限1.1倍,但和降息前持平。而招商、民生、华夏等银行这三种存期利率还在执行基准利率,分别为2.85%、3.05%和3.25%。目前利息最高的是兴业银行,3月期存款利率为3.135%,半年期存款利率为3.355%,1年期存款利率为3.575%,高出降息前利率。

      记者发现,活期存款各大银行利率都有小幅下降,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由降息前的0.5%降低到0.44%,而招商、民生、华夏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40%。2年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多数银行基本一致,维持降息后的基准利率,2年期利率4.1%,3年期利率4.65%,5年期利率5.1%。

      一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以10万元存款为例,假如上周五分别存入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存期1年,那么1年后获得的利息分别为3575元和3250元。银行出现差异化利率,今后市民存款前,可以比对各银行利率,获取最大利息。

      除存款利率上浮外,央行还将银行贷款利率的下浮幅度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之前为0.9倍。对此,鲁政委认为,此举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对稳增长、防止经济下滑将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和下调贷款利率将压缩银行利差,对银行是利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