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大城市月薪不过万 真的没法活?

      在北京养孩子至少要276万元?没有1000万元别想过体面的退休生活?月薪万元在一线城市过不下去?这些流传甚广的说法,让很多人压力陡增又疑惑重重。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长城认为,这类有些“吓人”、“极端”的说法流传,容易放大民众对一些社会问题的不满情绪、引发越轨行为,增加社会不和谐因素。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让我们一起算算账。

      在京生养孩子成本276万元?

      生育和养育成本的下限容易算出来,上限则无止境,难做科学的比较

      近日,一则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消息引起关注。此排行榜显示,北京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全国排名第一。按家庭年收入12万元计算,需要夫妻二人不吃不喝工作20年以上。上海、深圳、广州的生育成本也在200万元以上。

      榜单详细列出了每个城市生育成本具体的计算方法,包含怀孕时的营养成本、产前产后及月子费用、学前日常用品成本、学前教育成本、学前其他成本、教育费用、其他教育经费、补习家教费用及特长爱好花费、人情送礼花费及生活费9项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苏是一个5岁孩子的爸爸。在他看来,孩子的生育成本高低完全是个人选择的问题。“都说养孩子难,其实是很多人爱攀比,什么都要最好的。”张苏说,他见过一些家长从孩子还在肚子里就搞胎教,孩子出生后让孩子去早教,再大一点上贵族幼儿园。这些教育成本动辄几万元,累计起来达到200多万元不是没有可能,甚至可以算出500万元的账,比如有人称孩子学英文一定要请外教一对一教学、每年至少要出国旅行一次等,这些都不是必需的花费。

      “生育成本的下限是比较容易算出来的,就是考虑一些基本的需要,而生育成本的上限是无止境的,可以无穷大,不宜做此类比较。”张苏认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