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周世俭:贸易战要以“打”促“谈”

      1982年,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商务处秘书时,他就开始跟洋人打反倾销官司;1997年1月至2003年8月,担任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期间,他专职跟欧美打官司。

      跟洋人打了30多年交道,他在欧美大名鼎鼎,洋人称其为中国“反倾销第一人”。

      他就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

      “我是把他们看透了。”

      对欧盟不能仅限于“谈”

      《中国经济周刊》:在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的同时,我国也宣布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但商务部否认这是中方的强硬回击。对此,您怎么看?

      周世俭:商务部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的这个举措,在我看来就是报复性措施;但是官方不这么说,就是想给欧洲留个台阶下。

      《中国经济周刊》:我国对欧盟的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这个做法有效吗?

      周世俭:有效,但还不够。我一贯主张,我们应该采取“以打促谈”的政策,不能只把希望寄托在“谈”上。我们要立足于“打”,以“打”求和。

      葡萄酒打的正好是法国、意大利等4个力挺制裁我们的国家,主要是法国,而葡萄酒是法国的支柱产业,为法国人提供了75000份工作,中国从欧洲进口的葡萄酒60%来自法国。这次我国针对葡萄酒的双反调查绝对是正确的,恰恰集中打到了法国身上。

      《中国经济周刊》:据您了解,目前官方持什么样的态度?

      周世俭:现在官方的意见是用“打”来配合“谈”,还没有下决心坚决去“打”。以我个人几十年的谈判经验来看,必须以“打”促谈。现在商务部相关人士还在跟欧盟进行谈判,希望在8月6日之前能达成协议。我认为光寄希望于“谈”,凶多吉少。

      年底终裁,投票出现平局就是我们输

      《中国经济周刊》:临时反倾销税在国际上普遍存在吗?我们该如何理解欧盟这一举措?

      周世俭:临时反倾销税的确切名称叫保证金。这个保证金其实不是让中国企业交,而是要征欧洲当地进口商的税。之所以叫保证金,因为按照法律规定,年底的最终裁决才算数,初裁就是交保证金。到最后终裁,如果不是反倾销,之前所交的保证金就要退还给进口商;如果终裁结果是反倾销,而终裁比例比保证金幅度低,多退少补。比如终裁比例是9%,那多交的两个点要退还给进口商。如果终裁比例是15%,差额的这部分就得补交。虽然不是中国企业交税,但是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欧洲人一看征税了,要是能买别的国家的光伏产品就不买中国的了,这样我们的光伏产品就出不去了,工厂就要关门,工人就要下岗、失业。其实,从6月6日初裁那天起,就已经起到了阻挡我国的光伏产品进入欧洲的作用了。

      《中国经济周刊》:为什么还有这两个月的期限?

      周世俭:之所以要延长两个月,就是欧盟要拿这个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底牌,逼着中国机电商会让步。同时,这两个月也是在我国强大的压力下做出的让步,税率从47.6%压到了11.8%,尤其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出面施加压力的结果。

      《中国经济周刊》:根据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欧盟委员会年底的投票至关重要,这里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周世俭:反倾销最后的关键是年底的终裁,终裁之前27个国家代表要投票,投票是一针见血的。目前看,27个国家中14个国家反对就能起到作用。据我所知,现在商务部也让各个驻欧洲使馆的人员在做工作,但工作一定要做扎实,一定得要他们有明确表态。需要注意的是,在7月1日之后,克罗地亚加入了欧盟成员国,这样就变成28个国家了,到时就得有15个国家明确表示反对才管用,14:14都不行。欧盟实行的是一国一票制、简单多数通过的方式,即弃权视为同意采取反倾销措施。这一点包括美国的反倾销法跟欧盟都是一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6个委员,当出现3:3平局的时候,我们认为是达成平局,但是美国法律规定外国企业败诉。这里面没有道理可讲。这也提醒我们要多长个心眼。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