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热钱出逃 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最近,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趋向好转,热钱开始撤离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有分析人士担心,热钱流出可能导致我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加剧金融风险,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热钱撤出对我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掀不起大风大浪。因为我国经济基本面尚好,对外商直接投资仍具吸引力;同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规模大,热钱出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热钱出逃迹象明显

      热钱撤离新兴市场国家首先表现在亚太股市。据报道,6月11日,泰国股市暴跌5%,菲律宾股市暴跌4.6%,印尼股市暴跌3.9%。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一期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与此同时,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近五年以来的最大规模,从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则达到了近十年最高。

      据悉,外币和本币新兴市场债券价格都在同期大跌,使得借款成本进一步提高。经济学家余丰慧说,近日,中国国内银行间市场已经最少两度出现资金莫名其妙的紧缺,隔夜拆借利率甚至攀升到9%的高位,这也许就是金融风险征兆。

      美退出QE预期强烈

      热钱从来都是哪儿有利益往哪儿钻。之前,欧美经济不景气,热钱迅速地流向了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余丰慧说,全球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导致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欧洲经济低迷,复苏缓慢。发达经济体为了刺激本国经济,实施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而其放出的大量美元在本国经济不景气状况下很难被吸收,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这些流动性货币便大举进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