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每周头条
分享

7月31日,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新闻发布会表示,传统村落是活的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传承发展的生命体,承载着各民族的历史记忆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蕴含着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丰富智慧。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传统村落不断消失,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课题。

赵晖表示,保护传统村落是实现联合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消除农村贫困,促进农村基本的水环境卫生和防灾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文化遗产保护章程有力地推进,是对传统村落所蕴含的丰富文化遗产的有力保护。修缮和传承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的重要决策,支持资金和相关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自2012年中国政府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经过五年四次全国性的调查认定,已将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大量濒危遗产得到抢救性保护,63%的传统村落传统公共建筑得到了保护修缮,一大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得到了很好传承,70%以上的村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收入达1万元以上的村落由不足5%增至21%,社会保护意识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因此,住建部将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10月下旬在厦门共同举办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以大会为起点,住建部将继续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推动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建设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开展传统村落价值体系研究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每周头条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