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多年前,曾经是由美国来主导开放全球市场,那时候美国的主导可以被认为是早期微型的‘一带一路’倡议,而现在这个话筒的发言权交到中国手里,这是巨大的转变。‘一带一路’在人类历史上可以说是非常重大的倡议,全世界都在瞩目。”

在7月18日“改变·力量——第二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暨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的会场上,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的声音缓和而低沉。

此次论坛以《抓住机遇 寻找力量—“一带一路”红利之下的创新浪潮》为主题。论坛邀请到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仁曾教授,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董事局主席陈坤耀教授,南方出版传媒(行情601999,诊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及众多行业内声誉极高的企业家代表出席了论坛,共同解读“一带一路” 工程,探讨企业如何抓住未来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在此次论坛上,诺奖得主萨金特教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称赞,并很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此外,国内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在“一带一路”红利下,创新浪潮正在袭来,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持续增长30年以后,将打造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正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正在创造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孙泽军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一项全球性的宏大工程,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中国走向世界,用经济联动全球,创新正成为每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的浪潮滚滚向前,为我们提供着前进的动能,同时也对我们提出新的挑战。

同时,孙泽军指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面对新机遇、新格局和新竞争,企业也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支点和战略,这是召开此次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的主旨,也是此次论坛选址广东东莞的重要原因。

诺奖得主盛赞“一带一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在会议上发表题为《Belt and Road: China and the World》的主题演讲。他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谈及世界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分析。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项目,作为构建跨领域贸易的规划,将促进国际间基础设施的完善;而构建良好的国际融资环境,则是“一带一路”工程成功的关键。同时,萨金特教授也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承担的重要角色。

“我认为劳动分工是重要的引擎,而分工又受市场规模所限制。”萨金特指出,交通的互联互通决定了市场的大小,所以某种意义上看,“一带一路”打破了这种由地域、国界所造成的市场规模限制。此外,在“一带一路”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各个国家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也就是“比较优势”的概念。“在一个国家国内和国外经济发展,由于自己的工业特长、人才特长,因为有特长的人们生产的产品有比较优势,这样才会在市场上获胜。”

2017年两会,几个关键词进入人们视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瞩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第一次上升到国家级层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众多关键词中,“一带一路”以其深厚的历史背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无疑,“一带一路”是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局势提供的一条解决之道、破局之道,是一条实现共赢共享的发展之道。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落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东带来了扩大开放、深层改革、创新发展的全新契机。

萨金特指出,前期基础设施的建设重中之重,包括修公路、修铁路、港口,更重要的则是打造法制和营商环境,让人们更好地进行跨国贸易。

“因此,我们说信任是很大的因素。”萨金特呼吁国家之间应该保持基本的信任,才能推动项目的顺利进行。“一带一路”的项目是为了公共产品领域的发展,并且要构建良好的国际融资的环境。”

广东释放创新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世界范围内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地区之一,广东省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而每一个沐浴在“一带一路”政策红利之下的企业,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格局和新的竞争,也迫切需要寻找到发展的支点和战略。

在新形势下,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肩负着通过高标准开放和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城市合作的使命。这也是首届“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首站选址于广东的重要原因。

广东东莞,作为一座正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化转型的中国创新制造之都,应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域及政策优势?如何把握企业未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创新是不可忽略的发展力。无论是“工业4.0”互联网与工业的协调创新发展,打造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圈;深层次开拓市场,释放服务类消费能力;还是鼓励创新科技发展,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均需要从政策至各行业的创新创业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发表题为《不再悲观:从大转折看中国经济大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世界经济正处在大转折中,而中国经济更是处在关键的转型期,在未来持续的货币收紧、监管收紧压力下,我们必须切实做创新的事,企业应该以长期的、真正的创新为核心,而不能抓风口、抓投机。

在由邓璐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嘉宾们共同就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下,中小制造业如何突出重围;金融业和科技业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完成创新、融合和升级;“一带一路” 的倡议在落地时有哪些挑战,将为中国带来怎样的新机遇;在以人为本的科技革命中,如何把握创新发展的先机等一系列热点政策和现象展开了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七年来,时代传媒力克重重阻力,坚持邀请最新最热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世界、学术与实践、精英与普通大众的对话平台,引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关注热潮,并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经验。经过与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合作“诺奖学者丝路行”的成功输出经验,本着为中国经济及人文发展献计献策和惠泽大众的基本原则,时代传媒深挖现有经验基础、进一步开拓诺奖资源、创建全新合作方式,终于在今年7月,全新推出了“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

而作为首届“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广东站的重要合作伙伴,东莞凤岗天安数码城无论在“一带一路”国家级工程政策的落地实施,还是区域创新创业发展中都有先进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行业影响力。为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政策解读和实践落地三者的深度融合,与此次论坛同时举办的还有由东莞凤岗天安数码城主办的“2017改变·力量—第二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大会将致力于为深莞企业引进国际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最大限度地助力企业成长发展。

诺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

多年前,曾经由美国来主导开放全球市场,而现在这个话筒的发言权交到中国手里,这是巨大的转变。全世界都在目睹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这个工程,这是很大的项目。

经济学家钟伟

我看到大量中国年轻人在做自己喜欢的、有科技前景的事情,我到很多初创企业发现,年轻人12点之前没有睡觉的,一周七天没有休息的。因此,我相信中国的初创企业一周的工作时间在50小时以上。如果硅谷的人一周工作时间远少于中国的年轻人为创新所付出的时间,那结果是难料的。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

苹果领导地位是否有点下滑?我不觉得趋势是放缓,评价一个公司是否处于领先地位,不需要它每一个指标都处于第一,如果你考虑到生产压力和品牌的稳定性就可以看到,苹果已经很难再出现在原来一开始那种状态的。但是我们至少创造了不少的第一,比如touch ID,APPle Pay等。

柔宇科技CEO刘自鸿

未来PC和智能手机可能会融合为一体,因为本身屏幕的大小正在改变,这种情况下,不仅仅是软件,对应的操作系统也会随之变化,比如说PC上的Windows,和用在智能手机上的安卓,这些系统可能会因为显示屏的变化而融合。那时候,不仅是对显示屏本身,对整个硬件的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都会是非常大的。

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董事局主席陈坤耀

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面,如何扶持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呢?要给他们打造非常适宜中小企业发展的科技生态系统或者企业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技术型企业不仅能够获取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还能够找到在土地使用和基础设施、融资以及成功的其他条件。

天安数码城总裁杜灿生

粤港澳大湾区可能聚焦两个发展方向:金融和科技,还有它配套的服务。金融和科技如何融合?这是企业未来要好好思考的问题,而金融加科技上的创新就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王仁曾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可能是世界工业革命之后,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海洋文明的一个产物,它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对于经济增长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觉得珠江三角洲地区扩大到大湾区的概念后,除了地理层面上的湾区,最重要的是制度方面的创新和安排。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

我们很乐观,因为我们生活在很好的时代,只要你用心创新,不要那么浮躁地做一些事情。我们给自己的时间不只是10年,我们给自己的未来是20年、30年,我们的年轻人会把我们的事业进行下去。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做成在出行行业,能够跟国外同行比肩的百年企业,我们非常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