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专员办:“六措并举”提升转型期机关文化建设

      如何在巩固现有转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专员办工作嵌入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拓展财政预算监管范围,发挥就地监管和政策研究作用,提升监管成效,树立监管权威,福建专员办认真探索开展转型期各项财政监督监管工作,提出以培育机关文化建设为抓手,从政治站位、学习教育、内部管理、监管工作环境、激励机制、廉政文化六个方面着手,积极培育和引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文化品位,着力将机关文化建设融入到各项业务、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创造和谐专员办提供良好的监管工作环境氛围,充分调动每一位干部为财政监督、预算监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积极性,推进专员办转型稳步向前。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构建“对党忠诚、勤政敬业、廉洁从政、精品意识、严格执法”作为专员办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体系。

      行政机关的文化建设是全社会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同时又区别于其他经济组织,具有其特定的核心价值体系,包含政治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内涵。在专员办转型期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短期内又难以解决的情况下,抓好机关文化建设是专员办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机关文化建设应结合以往长期的财政监管活动中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体现这些文化精神的人际关系、规章制度、内控管理、监管与服务等事项和物质因素的集合,更要秉持“财政预算监管的问题在哪里,专员办的工作重心就在哪里,一定要防止和避免出现财政领域乱象丛生的现象”的工作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有限的监管力量投入到财政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要以提高专员办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提高财政监管成效,建立“有为有位有威”的专员办财政监管良好形象。

      二、充分发挥文化的学习教育引导作用,抓学习促凝心聚力。

      在社会文化越来越多元化、财政监管执法环境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下,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和专员办文化建设、开展干部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建设专员办干部共同的精神家园,保持中央财政预算监管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重点抓好处以上领导干部政治学习和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发挥好先进处室、先进个人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专员办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内涵。处以上领导干部作为专员办的中坚力量,其政治站位、价值观念、个人言行修养、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工作态度及作风等在培育核心价值体系及机关文化建设中具有引领作用,是各项财政监管工作的核心力量,也是机关文化建设重要的载体。要运用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爱岗敬业、崇尚实干、争创佳绩的文化氛围,激发全办干部为财政监管事业贡献力量。二是坚持创建学习型组织,以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干部尤其是处以上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政务、党务、纪检、业务等学习培训,提升干部个人综合素质,给干部提供提高技能、增长才干的机会。比如每年选派一名副处以上干部、一名科级干部到省直机关党校进行三个月的培训,定期组织专题座谈,及时就重大监管、调研事项总结思考,固化好的经验思路。

      三、加强内部管理,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实现内部管理有章可循。打造以制度约束人、以优良道德塑造人的文化环境。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规则。严格按照《财政部专员办工作规则》《财政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规定,从廉政风险防控的角度,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专门就党组建设、公文审批、办公会议纪律、廉政纪律、作风纪律、签报管理、信息管理进行明确,提出具体落实要求。二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修订完善请销假制度、差旅费、车辆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制度,新制定了福建专员办工作程序规则、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交流挂职干部、借(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及付费标准、人才库建设等制度办法,建立印章、档案、办公用品领用台账。三是优化办内业务处室工作职责。为强化地方财政运行和债务风险监控,专门设立债务监管办公室。为树立监管权威,加强财政预算监管,专门设立中央重大项目监管办公室。四是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财政监管业务、中央重大支出项目监管考评、信息调研、档案管理等绩效考评办法,实行业务、党建工作表格化管理、采取百分制量化打分考核,建立个人业绩档案,将各项考核评比纳入个人业绩档案,与今后职务晋升紧密挂钩。五是建立业务考核中期反馈落实制度。定期召开业务处室工作报告制度和季度专员办公会议、年度业务工作会议制度。要求每个业务处室和每位干部分别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具体内容、工作期限、工作进展等进行详细报告,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依据。

      四、建立“以人为本”和谐文明的工作环境。

      好的机关文化是重要的人文力量,可以为干部创造一个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宽松工作环境,也是促进和谐专员办建设、为财政监管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维护财政监管和专员办改革发展大局的客观要求。一是以人为本促成长。只有把尊重人、激励人、培养人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机关单位形成遵章守纪、明礼诚信、团结友爱、敬业奉献,具有健康向上、勃勃生机的内部氛围,内部管理才具有更高的层次。通过持续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由过去管“身”到现在管“心”的转变,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比如为了提升青年干部业务研究能力,更好地服务专员办转型中心工作,设立处室信息联络员、课题调研小组,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和党校学习等方式为干部搭建沟通和交流平台,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培养生力军。二是充实人员和力量促监管。财政监管成效和力度如何,关键是人力资源如何。加大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招聘、挂职交流、临时借用和培训等措施,为财政监管提供人才保障,切实减轻人少事多的压力,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加强与地方财政、审计、纪检、金融监管等行业监管部门的联动,借助其他部门力量分别打造联合监管机制。与厦门专员办在人力资源、监管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形成大福建的监管态势。三是抓文体活动促和谐。依托办公室、工会、机关党委为全办干部干事创业的服务功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和生活帮助,营造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增强每一个干部的单位归属感、责任感,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优化环境促文明。加大机关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从经费、人员上予以保障,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保持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努力做到“硬件要硬,软件不软”。

      五、脱虚就实,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

      用文化的纽带来调整干部的思想观念,为专员办转型发展提供动力和思想保证。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力,明确工作任务,并将执行制度情况纳入考核。通过梳理收入债务、部门预决算、转移支付、金融监管、监督检查等财政预算监管常规性工作,将财政部布置的财政预算监管重点工作、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和专员办结合所在省情、办情开展的财政监管工作任务项目化、制度化、时限化,把各项工作计划变成硬指标,并采取由办党组与各个业务处(室))负责人签定业务责任书、党建责任书,建立监管台账、月报制度和任务督导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保证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二是脱虚就实,加强考核评价,实行年度考评奖优罚劣,实现业务工作考评与年度评先评优、干部职务晋升相结合的常态化激励机制。比如建立干事的业务激励平台,试行中央重大支出项目预算监管考评办法,公开选拔项目组长开展监管工作,鼓励主任科员、副处级干部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并与评优、职务晋升挂钩,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及具有获得感、成就感的激励机制。

      六、积极推进专员办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干部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和政绩观,以先进文化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一是在日常监管、审核、调研、检查中,针对权力运行,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预防监控措施,形成制度。通过制定廉洁从政告知书、责任书、反馈意见书、监管报告书、监督员聘用书等“五书一员”制度,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业务建设之中,把廉政要求融入履职过程之中。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通过配强增补党建纪检干部,形成组织领导合力,坚持领导干部、党员民主生活会,“一岗双责”制度,加强职责分工和督促检查,并由办机关党委与各个支部书记签定廉政责任状,在各业务处室设立兼职纪检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三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文化体育活动,将廉洁从政的要求内化为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采取经常性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参观监狱、红色教育基地、案例展示图片、读书思廉、谈话促廉、述职述廉、协同办公(门户网站、微信、飞信)等平台廉政提醒信息、工作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教育性,引领干部自觉廉洁奉公。

      责任编辑:庄婷婷
      重庆171辆公车将拍卖 最低2200元起拍
      西班牙这个中式酒店 你敢住么?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