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福州做得风风火火的朴朴超市,正把扩张的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市场。处在“烧钱”的跑规模阶段,此次融资更像是一次“输血”。

3月27日,生鲜电商新前置仓模式代表“朴朴超市”宣布完成B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一线美元基金投资。据悉,朴朴超市此前已获得过高榕资本的投资,并已经历天使轮和pre-A轮两轮融资。

朴朴超市于2016年9月上线运营,定位于一站式移动端30分钟即时配送购物平台,服务品类包含水果蔬菜、肉禽蛋奶、海鲜水产、粮油调味、酒水饮料、休闲食品、日用品等。

2016年至2018年,朴朴超市仅在福州之外拓展了厦门区域,做深做透是其主要诉求。此前,朴朴超市也曾表示短期内不会走出福建,但从2018年底开始,经过多轮融资的朴朴超市,已经将自己的目光放的更远,启动向外扩张的步伐,为开拓深圳区域招兵买马。

此外,朴朴还计划于2019年全面启动长沙、武汉、合肥等全国城市扩张,并坚持“区域领先”策略。

在模式上,朴朴走的是“前置仓+纯线上运营”的路线。服务范围覆盖周边1.5公里居民,用户通过朴朴超市APP和小程序下单,平均送达用时24分钟。例如除厦门市场因区域限制开出25个前置仓,其余市场首批开仓量均为30个,以此提升订单密度。

“前置仓”模式是外界对朴朴超市的直观感受,它不设实体店铺,而是在社区周边开设小型独立仓库,用来周转、储存、分拣商品。其客流主要来源于朴朴超市APP和朴朴超市小程序,消费者下单后0元起送,单笔订单满19元即免3元配送费。

朴朴超市在前置仓选址时主要遵循两条原则。

首先,它将福州市按照经纬线格式划分为网格状,每格边长约为3公里,多在网格交叉点选址。

其次,它将覆盖社区按照点位归拢,再依照该社区注册用户数排名,以此确定开仓时间。这使得朴朴超市能够提升选址科学性,缩短用户培养期。社区排名还有助于引导消费者产生竞争心理,一些忠诚客户为了所在社区能够提早开仓,也会协助朴朴超市招揽新客户。

在福州市场得到初步认可的朴朴超市,不断完善自己的运营模式,在产品设置上不断自我迭代。

但伴随市场规模的扩张,以及区域不断扩大,朴朴超市也必将面临强烈的竞争。它首先要在前置仓战场中,面对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同类厮杀;其次,朴朴超市在进攻深圳、合肥等市场时,也必然会和钱大妈、生鲜传奇等社区生鲜业态争夺消费者。

此外,虽然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在其主攻区域获得大半市场份额,但其共性难题在于烧钱跑规模,这促使它们必须借助资本输血,才有可能活到未来。

如果它们开始布局全国,与深耕单一城市相比,在点位密度、补贴等方面明显就不属于同一量级,对资本实力、预亏阶段以及企业最终愿景等方面的要求随之提升,可谓风险剧增。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