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难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日益庞大的毕业生群体与企业用人需求的不匹配形成严峻的矛盾,而加强校企合作则是缓解这一矛盾的主要手段。

7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海峡信息赛”)校企交流会成功举办。省内外近60名专家学者以及本地知名IT企业代表齐聚福州软件园,共同探讨产学研合作和校企新的合作模式和新兴产业人才培养。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校企交流会在福州软件园举办

会议交流结合实地考察

多维度推动校企合作

作为海峡信息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校企交流会的规模和层次都创下了历届之最。在三天的时间里,北京大学&北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涛、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宇信息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武雄,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辉、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孝彬以及福建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福州市经信委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嘉宾参加交流会。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服务处李程处长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服务处李程处长指出,眼下不少高校都存在着一些相同的问题,比如,学术研究如何转化成产业成果、科学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如何突破高校以往的体制等。为此,福州市经信委正通过不断加大软件产业扶持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加大软件园等各园区的载体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产学研交流,也希望省内外高校多交流,进一步为福州带来更多科研成果,为软件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辉

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辉认为,高校不仅要为企业输送人才,还要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这就需要高校在学术创新的同时,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海峡信息赛作为一个对接校企合作服务的平台,举办校企交流会,也是希望高校在学术创新的同时,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为企业为社会贡献更多的专业人才。

基于这种考虑,在两天的活动中,除了以会议形式进行交流之外,还特意安排了实地参观环节,让与会者从更多的维度来了解企业的现状和需求。省内外教师代表走进园区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时创科技和奥通迈胜等企业实地考察,参观了公司的流水生产线、检测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环节,尤其对企业前沿技术、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了解,加深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省内外高校教师走访参观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省内外高校教师走访参观福建时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立足“产学研用”

信息赛人才服务再升级

据悉,海峡信息赛高度重视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校企交流是海峡信息赛众多人才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至今已开展了5个年头,规模和档次也在逐年提升,已和省内外60多所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和人才服务合作关系。据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美龙介绍,今年校企交流会特地邀请了省内外在大数据和物联网行业颇有造诣的专家,来分享大数据校企人才培养、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的研究。同时,交流会的规模也从省内拓展到了省外,吸引了一批省外学者前来与省内信息产业对接,助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美龙为来宾详细讲解赛事服务

通过校企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目前,海峡信息赛覆盖闽台两地100多所院校、全省70多个孵化器、众创空间,建立了汇聚全省优质技术人才资源的大赛人才库,形成了由IT培训联盟、IT就业网站、技能实训基地、专场招聘会等组成的人才服务平台,成为IT人才成长的“加油站”。十年来,累计参赛项目10000部,培养人才2万人以上,自2013年起每年约为200-300家企业提供5000-6000个岗位。

经过十年来的探索,海峡信息赛搭起校企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在打造人才培养和人才筛选体系的基础上沉淀出福建省信息技术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在今年的交流会上,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海峡信息赛十年来取得的成果高度肯定。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福建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敏

福建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敏指出,推动校企合作一直是我省教育改革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着IT企业人才培养的“加油站”作用。

海峡信息赛瞄准物联网、大数据,共创校企合作大未来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刘少洪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刘少洪则认为,大赛以共建合作培养信息技术复合型专业人才为发力点,有力推动了我省软件信息行业的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

但大赛组委会的目标并不止于此,正如黄美龙所说,大赛注重人才培养过程,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比赛层面,如何为高校和产学研各界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大赛组委会一直思索的课题。据悉,从今年开始,大赛平台正以“产学研用”为切入点,整合软件园园区和平台资源,依托海峡信息赛、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IT培训联盟、IT专场招聘会、企业辅导站、创业就业实践活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软件人才公寓YOU+青年公寓等专项服务,打造寻才、选才、育才、引才、留才的专精准巧的人才服务链条,来尝试为企业和高校带来更多更有价值的人才服务。

海峡信息赛大赛项目正在火热征集中,如果你有好项目、好模式,如果你渴望得到资本市场的助力,那请尽快与组委会取得联系吧,更多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 陈星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