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落实《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促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华为杯”第八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二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人才培养校企交流会、华为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海峡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众多行业专家和、高校负责人和企业高管到场,针对目前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622112134

    大咖共聚一堂,探讨教育信息化新趋势

据悉,此次交流会由华为公司和福州软件园联合举办,国内政府部门领导、业界专家、高校信息化负责人和合作伙伴代表等300多人出席,就“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展开讨论,分析了当前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探索推动互联网+教育、建设智慧校园的可行性和实践模式。

来自闽江学院现代教育中心的伍文才,首先深入分析了教育信息化普遍存在“投入大产出小,业务融合度低,专业化公司规模小及师生粘合度、满意度低”等问题,他提出了实现教育信息化2.0的计划方向,以及面临的几大技术趋势和挑战,并进一步拓展了建设智慧校园重点和详细框架,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

在交流会上,同样聚焦教育信息化2.0问题和智慧校园建设方向的,还有华为中国教育医疗业务部的负责人张惠展。他认为信息化是重塑教育生态的重要推手,教育信息化2.0的重点在于“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治理新模式”,实现集体教育到个性化教育的转变。此外,张惠展建议普教应抓住高考改革的契机,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县域教育城域网,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和智慧校园建设进程。高校则应以智慧校园2.0为支撑,以校级公共计算云平台促进科研发展,打造良性的ICT人才生态,激发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的新引擎。最后,张惠展分享了华为的新ICT应用软件,融合了平台、生态、创新三大要素,对建设智慧校园、实现教育信息化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

纵观近些年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校企合作是促进教育信息化、培育前沿人才的重要模式。作为国内优秀企业的代表,华为近几年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表率作用。黎明职业大学的连顺金,在会上分享了黎大携手华为、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科),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成效及进展。作为一家具有89年办学和34年高职教育历史的职业大学,黎大形成了以应用工科、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专业布局,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立了华为网院,推行1+1+1+N创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具备职业资格认证的人才,多次在计算机大赛中获奖。

    深化大赛影响力,推动校企合作新进展

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美龙在论坛上介绍,经过近十年的沉淀,海峡信息赛已成为福建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对接、创新创业服务、闽台两岸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随着大赛规模的不断扩大,影响覆盖全省经信委系统、科技系统、教育系统、商务厅系统等相关单位、部门,覆盖1600多支参赛团队、闽台两地100所院校省外20所院校、全省5000家企业,每年决赛现场与会人员超20000名。

近几年,海峡信息赛多次举办类似的校企交流会,通过校企间的合作,以赛事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推动创新创业服务、促进闽台产业合作交流,实现了互利共赢的效果。一方面高校通过参赛,可以了解产业动向,优先申请产学研项目,安排学生到园区进行实践,并优先获得主办方各类创业服务扶持;而企业参赛不仅能够获得资金补贴,与同行深度交流,提升企业曝光度和品牌知名度,还可免费参与各种人才推荐会。

为了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进展,推动校企合作,海峡信息赛也做了多方面的努力。比如为各大院校开展大数据实训,加快产学人才接轨,提升就业质量等。其中突出的表现是促成福州软件园携手华为共同培养ICT产业人才,充分整合企业技术优势,契合社会需求,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快校企合作进程,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