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5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省商务厅(自贸办)与厦门大学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自贸区学院。学院将依托省商务厅(自贸办)在自贸试验区政策、实践上的优势和厦门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研究力量,开展自贸试验区理论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引领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作用日益凸显。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亟需建立新型的自贸区学院来培养人才、开展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在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闯出新路,才能更好地立足两岸服务国家战略。

此前,许多高校或研究机构成立了自贸区研究机构,但成立自贸区学院还是首次。据介绍,其目标定位是打造四大基地:

高层次理论研究基地。深入对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及自贸区企业课题研究需求,通过整合境内外各种学术资源,与政界和业界的资源共享,建设成为自贸区政策和业务研究咨询的新型高端智库。

高水平人才培训基地。通过设置高层级的课程体系,以及配置高端师资力量,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培养自贸区发展所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高质量政策孵化基地。将对接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探索需求,通过自身智力优势和学术资源,在官产学研多方协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基础上,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探索提供孵化和实验的前期服务。

高级别合作交流基地。将融合和协调国(境)内外资源,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学术交流,为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政商学界交流合作提供一个高级别的平台和基地。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