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下月起日用品进口关税下调 平均降幅超50%

据新华社、中新社电 据国家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关税司昨日发布公告称,根据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为此,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可以看出,国家在降关税方面是下了狠心!”奢侈品专家经济学博士、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逐步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此次相关产品下调的平均幅度超过50%,力度非常大。

消费者能否得到实惠?

“我认为,这次调整的目的是影响品牌商的价格政策,推动品牌商真正降价。”她表示,国家希望通过下调关税,向品牌商释放一个信号“进口商品的价格应该回归理性了”。据周婷介绍,目前进口商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或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太高,并不是关税造成的,而是定价政策导致的。“以高端进口消费品为例,通常进口关税只占零售价格的3%-5%。就算以成本价来算,也不过占10%以内。”南都记者按此比例算了一下,如果是一条售价2000元的裤子,就算关税下调50%,也不过是降了50元而已。“关税不是推高进口商品价格的根本性原因,财政部不断下调进口环节的税收,也是希望给品牌商一些压力,促使他们的定价回归理性。”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的赵萍接受南都采访时也表示:“这次政策出台,主要是推动进口商品在中国销售的中间环节成本的下降,并不一定导致零售价下调。”

据赵萍介绍,进口商品的价格构成主要有以下几块:生产成本、国际物流、进口环节税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国内流通成本、利润。“现在说的这个关税,是指在进口报关价的基础上收的,而不是零售价。”

降税影响几何?

从此次调整的品类来看,赵萍表示,进口的裤子和鞋类,在国内销售的量一直就不大,所以影响也不会很大。护肤品和纸尿裤消耗量大些,但这类进口商品此前的利润率就不太高。

但按照赵萍的介绍,进口关税所占实际零售价格的比例肯定远小于以上的数字。“特别是利润这块,更要看品牌商的定价政策,可能每家都不同,有的就是要高利润,卖一个就赚一笔,有的则是要薄利多销。”

她认为,此次调整关税后,消费者是否能直接受益还不好说:“要看市场情况和供求关系。”如果此前品牌就已经在降价,那么有可能降价的幅度会加大;如果此前没有降价,那未来涨价的可能性会比较小;如果市场情况一直是需求大于供给,未来涨价也是有可能的。

日化行业专家谷俊告诉南都君,此次护肤品关税下调3个点,对进口品牌雅诗兰黛、碧欧泉、SK II等品牌而言,其终端价格影响不会很大。

在其看来,这些进口的化妆品本身就是定位比较高端的,这些产品如果终端在卖1000元,其此前在报关进来是往往才几百块,也就是说,报关价与零售终端的价格不具很强的可比性,最终的定价还是进口化妆品公司自己说了算。

至于纸尿裤等产品,由于客单价低于300元,就可以用行邮税的方式“避税”因此,此番5.5个点的关税下调,反映在老百姓最终入手的价格上,也就能省那么几块钱。

箱包是否会便宜?

有意思的是,受市民关注的箱包产品未在下调范围内。“可能是箱包主要涉及到奢侈品,不属于日常消费品,不在国家倡导消费的范围内。”

此番,美美和辣妈们最爱的化妆品当中的什么香水、彩妆(粉底、眼影、眉笔、唇彩、睫毛膏),以及时下最流行的气垫BB等,由于不属于护肤品范畴,也未能享受关税下调的利好。

观点

调整消费税影响更大

相比降关税,调整消费税对国内消费的影响其实更大。以进口化妆品为例,其关税税率为10%,而消费税税率却达到30%,再加上17%的增值税,三者相加高达57%,这在国际上属于中上水平。一些专家认为,对于部分普通消费品,消费税税率甚至可以降到零。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永辉 抄底 联华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