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自贸试验区今日揭牌 《总体方案》解读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核心提示 福建今起将正式启动“自贸试验”!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获悉,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将于今天上午同步揭牌。备受关注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于昨日上午在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方案》明确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发展目标以及6项主要任务和16项主要措施。

记者昨日也从省自贸办获悉,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我省重新调整确定了重点试验项目186项。其中体制机制创新88项(含对台创新20项),扩大开放98项(含仅对台开放62项)。根据这186项重点试验项目,我省已经梳理提出需要制定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92个。截至4月15日,已出台45个,4月底前可再出台28个,其余19个需国家部委认可或出台具体支持措施。

《方案》都有哪些亮点,对福建发展有哪些意义?海都记者昨日追访多位专家学者,一一对照进行解读。

《方案》解读

改革:省级管理权限将全部下放

《方案》摘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加快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福建省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制度,实行“一口受理”服务模式。

解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表示,自贸试验区的最大作用在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倒逼有关部门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就是在区内能够营造出更加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促使政府行政管理在方式和方法上进行转变。”

外商投资:实施负面清单制度

《方案》摘要: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

解读:厦门发改委高级经济师、民盟厦门市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是厦门片区方案最初提案人。龚小玮指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尝试,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法无禁止,皆可为”,也就是说只要清单没有规定的,都可以做。

电商:建跨境电商平台等项目

《方案》摘要:按照国家规定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开展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解读:福州自贸办负责人介绍,就福州片区而言,福州保税港区功能定位为充分发挥天然深水良港、海铁联运及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优势,对接台北、台中自由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国际物流、国际航运、加工贸易等业务,发展两岸汽车运营及航运物流。福州保税区依托区位及政策功能优势,重点发展进口食品及大宗商品展示交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建设总部经济,推进两岸电子商务示范区建设,实现两岸大宗商品展示及交易。

目前,福州片区已在筹建、建设跨境电商平台、万国商品交易中心、进口食品交易市场及冷库、琅岐对台旅游客运码头等多个民生项目。

对台:闽台产业链深度融合

《方案》摘要: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促进闽台产业链深度融合。探索闽台合作研发创新,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参与制定标准,拓展产业价值链多环节合作,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构建双向投资促进合作新机制。

解读:福建师大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说,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比,对台特色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看点。“对接台湾经济,承接台湾新兴产业转移,闽台产业链深度融合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取得经验后,可以向全国复制和推广。”

平潭:拥有政策“叠加优势”

《方案》摘要: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赋予平潭制定相应从业规范和标准的权限,在框架协议下,允许台湾建筑、规划、医疗、旅游等服务机构执业人员,持台湾有关机构颁发的证书,按规定范围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业务。

解读:“方案中,培育平潭开放开发新优势的章节一共提到了3个方面,其中都包含着‘对台’的内容。”平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锦龙表示,此前中央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优惠政策,加上此次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将让平潭拥有政策的“叠加优势”。

闽台合作,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特色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上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福建、上海、广东、天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如何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副省长郑栅洁表示,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色,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方面,福建将有五方面的创新举措,一是探索闽台产业合作的新模式;二是扩大对台服务贸易的开放;三是推动闽台的货物贸易自由化;四是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五是促进两岸往来的更加便利。

《总体方案》三大关键词

战略定位

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优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发展目标

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力争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创新功能突出、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功能划分

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厦门片区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

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