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八大重点明确 研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目前意见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将于近期出台。按照意见,我国将重点推进八大领域经济体制改革。

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放缓至7%。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更需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5年简政放权、价格改革、国资国企等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如何推进备受关注。

1.简政放权 大幅缩减政府定价范围

一是持续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投融资、价格、统一市场等改革,逐步形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新模式。

解读:连维良介绍,负面清单首先在外商投资领域全面推开,内资方面今年也要开展试点,目前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制定相关试点办法。

而价格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连维良介绍,要大幅缩减政府定价范围,推动天然气价格并轨,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同时,今年要研究制定加快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若干意见。

2.国企改革 既增活力又防国资流失

二是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系统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推进电力等重点行业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国有资本效率。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解读: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连维良介绍,正在抓紧制定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实施过程中既要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又要有效防范国有资产的流失。”

他说,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打破垄断,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3.财税改革

三是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研究推进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改革。

4.金融改革

四是推进金融改革,健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5.优化结构

五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农业农村和科技体制等改革,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6.对外开放

六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7.民生保障

七是深化民生保障相关改革,健全保基本、兜底线的体制机制,着力深化教育、卫生、文化以及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

8.生态建设

八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