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州开抓“滴滴专车” 已有8辆“专车”被查处

微博传福州开抓“滴滴专车”

市交通委:并非针对“滴滴专车”,只要有人举报违法车,他们都查;无营运证的“滴滴专车”,已被认定为非法营运

16日,一条“福州开抓‘滴滴专车’有奖举报”的微博,迅速在网上传播。该微博称,听说执法人员在宝龙抓“滴滴专车”,找正规出租车司机装成普通市民叫车,稽查队抓。抓一单,奖励出租车司机800元。

对此,福州市交通委官微回应称,该微博的说法并不属实。所谓“每抓一单奖励出租车800元”并非实情,无论是举报非法营运,还是举报出租车拒载、拼车等,他们都会对举报者进行奖励(100~300元)。市交通委坚持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除租赁公司的“滴滴专车”外,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无论以何名目,都改变不了违法事实,只要有市民举报,一律依法查处。

今年已查获177辆非法营运车

“滴滴专车”是否属非法营运?福州市是否像国内其他城市一样,开始取缔“滴滴专车”?

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福州市共处理了177辆机动车非法营运。其中有多少辆属“滴滴专车”,并未详细统计,印象中大约有两三辆。只要有市民举报,他们都必须出动,到现场调查。其实,他们并非针对“滴滴专车”,对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也毫不手软。今年以来,共1514辆(次)出租车因拒载、拼客、绕道、不打表被查处。

至于“滴滴专车”是否属非法营运,该人士解释说,只要没有道路运输许可证,从事有偿客运,不论是现金支付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均属非法营运。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交通委法规处获悉,无营运证的“滴滴专车”已被认定为非法营运。目前,福州已有一名“滴滴专车”司机对处罚提起了行政复议。

市交通委官微称,专车公司如果不是使用租赁公司统一管理的车辆,聘请劳务公司有资质的人员提供服务,而是用私家车提供违规营运服务,则无法保证车况和安全,属于非常确定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福州对非法营运的处理,通常是抓到一次罚3万元,连续多次被抓,罚款额度更高,最高达10万元。

部分专车是私家车违规营运

有网友指出,作为消费者,我们有选择优质服务的权利。“滴滴专车”的服务质量普遍比出租车好,为何有关部门要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

面对网友质疑,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福州的出租车确实无法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滴滴专车”给民众出行带来便利。但由于国内法律对“滴滴专车”这一新生事物未作相应调解,他们作为执法人员,只能按现行法律执法。根据现行法律,非营运车辆在无营运证的情况下进行有偿营运,就属非法营运。

福州市交通委官微表示,现阶段大家对专车服务的认同度比出租车要高很多,这也是出租车违规频繁给市民造成的不良影响。因此,他们并不排斥专车服务,他们也希望在“互联网+”时代能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提升。他们打击的是挂着专车名义的私家车违规营运,脱离公司监管的黑车有很大安全隐患。部分专车违规的主要事实是私家车违规营运,因此,更需要调查车辆是否属于公司化管理,司机是否有资质。

“专车”改变了市民的出行,对于其是否合法,此前福州交通部门曾公开表示,根据现有法律法规,“专车”涉嫌非法营运。记者昨日从交通部门获悉,福州已有8辆“专车”被查。部门表示,“专车”没有纳入监管,存在安全隐患。

有人称专车方便,还降低出行成本

“使用‘专车’,提高了出行效率。”作为“专车”的用户,福州软件园一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廷澍说,他的公司曾计划聘请一名专职司机,但“专车”出现后,他打消了该念头。

陈廷澍说,“专车”使用中高档车辆,适合公务用,而且还存在机动性。他经常到省外出差,如果请了专职司机,出差时,司机就空闲在家。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周到省外出差一趟,乘坐“专车”从市区到机场单程约170元,每月4次往返则需近1400元。而在省内出行大约每月2000公里左右,以目前市场的专车运价来计算,约需要4400元;在省外城市按照每个月1000公里来计算,需要2200元。以上合计8000元左右,可覆盖他的所有公务车出行需求。

陈廷澍说,如果请一名专职司机,仅工资加上福利等人力成本就要接近8000元,这还没算购买汽车、保养、汽油等的费用。

8辆被查“专车”,有天籁也有宝马

专车虽得到市场的“认可”,但“身份”问题却一直没解决。

“‘专车’属于非法营运车辆。”昨日,福州市交通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明确表示,无论是租赁车辆还是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都是违规的。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界定是否是非法营运车辆的标准是:有无营运证和是否提供有偿服务。如果车辆无营运证,并且进行有偿服务,那么就是非法营运。

据介绍,目前福州交通部门已查处8辆涉嫌非法营运的“专车”,包括了尼桑天籁、本田雅阁等中档车,也包含了宝马GT535等豪车,有的是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也有的是租赁公司的车辆。

据了解,8辆“专车”中,有的已查处了一个多月。被查处后,这些车被交通部门暂扣,但截至昨日,无一来交罚款。据介绍,根据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处罚3万~10万元。对于被扣车辆所属的租赁企业或车主而言,并不完全是罚款的问题,车被暂扣,同样损耗,他们等待的是专车被“正名”,而如果现在交了罚款,则意味着承认非法营运,会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其他专车也将成为非法营运,可以说是“进退两难”。

租赁企业自有车辆 也属于“非营运”

“‘专车’存在安全隐患。”业内相关人士说,专车服务比较好,目前确实存在市场。但和“黑的”一样,“专车”存在风险,如果发生意外,乘客索赔困难。

据了解,福州出租车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出租车司机要有三年以上驾龄,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事故主要或者同等责任记录,同时要经过培训并且通过交通部门的考试,才能上岗。

至于出租车,每个季度都要强制进行车辆二级维护(对离合器、发动机等进行检查),并且作为营运车辆必须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如果发生意外,乘客可获赔。

“‘专车’的驾驶员资质如何,车辆是否有保障,是最大的问题。”上述人士说,虽然“专车”称对司机挑选也有一定标准,但到底有没有执行,并没有人知道。而且,“专车”平台虽说只与有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但很多租赁公司的车辆并不是自有车辆,而是私家车“挂靠”,这和“黑的”没有分别。此外,即使是租赁企业自有车辆,其车辆性质仍然是“非营运”,并没有强制购买承运人责任险。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