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榕医保定点 新增16家民营医院

4月7日,福州市人社局确定新增18家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其中有16家为民营医疗机构,这意味着福州医保定点再次大面积增补民营医院。

对福州市民而言,民营医疗机构能够进入医保定点是个利好。此次新增的民营医疗机构,多数位于人口密集的城区,门诊类超半数,还有妇产医院等,将为市民在家门口就医、报销提供便利。

时隔四年 再次敞开大门

据了解,此次申报医保定点,有29家民营医疗机构提交申请,经考核公示,最终有16家取得医保定点资格。

福州医保定点医院曾于2009年、2011年有过两次增设,但民营医院入选的寥寥无几。时隔四年,福州医保定点向民营医院敞开大门,让民营医院颇为惊喜。

“这次新增16家民营医院,跟近年来民营医院的不断发展有关。”福州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员表示,此前,由于民营医院不规范,服务设施达不到相应标准等原因,所以鲜有民营医疗机构被定为医保定点单位。

“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的扶持,民营医疗机构自身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医疗机构符合准入标准,这是此次民营医院占大多数的主因。”

新增多类别 医院有的在城郊

在此次增设医保定点机构前,福州市共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369家,其中非公医疗机构136家,占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37%。此次增设完成后,非公医疗机构占比再次提升,此次已超过41%。

从本次获批的16家民营医院的类别来看,门诊类的医疗机构共有9家,占此次获批民营机构的56%。同时,获批的医疗机构还涉及精神、妇产等专科,种类多样。

而从地域分布上看,多数新增民营医疗机构位于人口密集的城区,有几家位于城郊,例如位于仓山区则徐大道的福州医博肛肠医院,位于仓山区盖山路的福州仓山白湖亭医院等。

“此次获批的医院还是比较偏向于便民的。”一业内人士表示,医院获批,可以让市民免受“折腾”之苦,而多种类别的医院成为医保定点机构,也满足了市民的多种需求。

“以妇产为例,三家妇产医院获批,将缓解市民在大医院长久排队的现状。附近的市民就能在家门口生孩子、报销,会方便很多。”

降低了门槛 促“民医”提质量

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设医保定点机构的条件有所放宽。

根据此次申报准入条件,取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准入及信息变更的时间、空间距离限制,对定点零售药店经营面积、人员配备不作另行规定。申报条件的放宽,使不少民营医院解脱束缚,纷纷申请医保定点。

同时,根据此次的申报条件,福州市人社局首次纳入养老机构内设的取得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的医疗机构。

对此,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人社厅相关文件已放宽了要求,此次准入条件根据省里的新要求来执行。而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医保定点机构的增多,原来空间限制等束缚了市场的发展,这是主管部门更改准入条件的原因之一。

“能够被定为医保定点机构,将促进我们民营医院的良性发展。”一定点民营医院负责人说,进入“体制”后,医院就能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患者前来就诊,而减少对各类推广的依赖,将节省下来的钱更多地投放到提升服务质量上。

该负责人说,被定为医保定点单位后,民营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能够同台竞争,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壮大更多地需要自身的努力。

严重违规 将取消定点资格

医保定点扩容,如何加强监管,防止骗保、套保?福州市人社局有关人员表示,该局通过现场稽核、计算机远程监控、开展专项检查和部门联合执法等手段,全面整治定点医疗服务中的违法违规和欺诈行为。

“我们还建立医保费用稽核实时监控系统,病人看什么病,开什么处方,拿了什么药,都能在系统里查到。”该人员表示,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问题”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将视情况暂停医保结算1至12个月;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据介绍,2010年以来,已有24家医保定点服务单位因各种违规行为,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仅去年一年,该局稽核追回的违规款项就达1000多万元。对于违规的医院,除了追回违规钱款之外,还会处以违规款项2~5倍的罚款。

“医院自身也会有相应的监管措施。”此次入选医保定点的一家医院负责人说,医院方面成立了医保办,专门监督骗保、套保,“我们有实时监控系统,发现有违规行为的患者,将停止为其办理医保”。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