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首批6家厦企定居湖里园 厦门安溪携手开启“飞地经济”

8日,位于安溪县南翼新城的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首批6家厦门企业正式签约入驻。这标志着由厦门与安溪两地联合打造的“飞地经济”正式启航。

“飞地经济”是指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双方政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方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方的工业基地,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经济模式。

首批入驻安溪的6家厦门岛内企业涉及户外休闲用品设计、建筑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医疗设备工程生产与安装等多个领域。入驻后,预计年产值达21.2亿元,年税收总计约7550万元。

2013年初,厦门市与安溪县达成“飞地经济”战略意向,双方计划在安溪南翼新城合作建设以厦门湖里区、思明区命名的湖里园和思明园,3年内,安溪承接厦门岛内百家以上成长性好、贡献力强的电子、机械类的企业入驻。2013年10月,湖里园正式启动;2014年7月,思明园开建。

业界表示,安溪与厦门此次成功携手,主要在于相互看中彼此的比较优势——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快速推进,厦门岛内土地稀缺、用地成本高的制约日益明显。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厦门市鼓励工业企业把生产环节迁到岛外,岛内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与厦门相比,安溪有自己的天然优势:南翼新城距厦门不到40公里,交通便利,当地劳动力资源充足,工业用地价格相对便宜。此外,南翼新城所在的龙门镇是省级小城镇试点乡镇,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当地基础设施等各方面配套条件都比较完善,有能力承接厦门岛内的工业企业转移。

溪翔业厨卫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入驻园区的企业,该企业厂房总用地面积100亩,总投资2.5亿元,专门从事厨房、卫浴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我们选择进入南翼新城,不仅是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交通优势,更重要的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溪翔业厨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斌说。

据了解,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将采取财税“五五分成”的合作模式。该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安溪与厦门两地的GDP、工业产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实现企业与两地政府三方共赢。

“安溪与厦门,虽然地理条件和城市层级不同,但是彼此要素禀赋却可以取长补短。这种飞地经济模式,实现了双方1+1>2的效用最大化。”谈到安溪厦门合作开启的“飞地经济”,安溪县县长高向荣说。(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晓斌)

当前,区域经济合作正如火如荼。笔者以为,区域经济合作,首先体现为一个区域内部的相互分工与协作。安溪与厦门,从各自的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出发,找到了对接点。安溪与厦门携手打造的“飞地经济”的模式,是我省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和成功典范,也是我省大力推进的厦漳泉一体化的一个生动实践,具有较高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吴梦云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