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把创业做成文化传承,福州“绣男”为“土裁缝”代言!

      福州30多岁的林伟华,是位服装设计师,可他更喜欢别人称呼他为“土裁缝”。因为他认为,裁缝是一种精神,一种亲力亲为的态度,用手的触觉去感知和寻找,用身体去记忆每一次的触觉。他的裁缝之路,更像是文化的传承。 

      近日,记者在福大怡园创业园见到了林伟华。刚进门,一块大大的绣屏映入眼帘,林伟华正在绣花。林伟华说,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不仅要会设计,还要会制作,一件衣服从设计到剪裁、制作,都是手工完成。 

      林伟华的母亲是位江南绣娘,他十几岁时,母亲就让他帮忙描绣稿。刚开始他只是随便应付,没想到绣娘纷纷向他母亲抱怨,绣稿拿回去没法绣。林伟华这才明白,刺绣没那么简单,一步错会导致步步难。 

      从那以后,林伟华开始认真描稿,同时开始动手刺绣。那时他发现,不同的绣娘对于同样的绣稿,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他很好奇,开始向不同的绣娘请教,渐渐积累了不少刺绣的方法,粤绣、蜀绣、湘绣、苏绣都学了个遍。 

      15年前,林伟华去北京学习服装设计。他发现,设计的东西交给裁缝,有时呈现出来的样子和原先的设计有很大的不同。为了更好地设计,他开始向裁缝们学习。下班后,他常常不回家,在师傅旁边打打下手,看他们刺绣。见得多了,做得多了,绣法手艺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做衣服,讲究的是口传心授。”林伟华说,一个盘扣也有很大的学问在里面。他还记得,师傅做盘扣的那一天,问他带了面粉没有。后来,他才知道,师傅要先在布料上刷一层浆。而折布条时,需要用嘴快速拉一条线,再用熨斗一烫,布料才能折得平。布料折好后,弯成一个个美丽的形状,再固定好。 

      春天来了,林伟华摘了很多薄荷叶,带着一群好友染布。布染好后,制成衣服,林伟华会在布上画上几株竹子、几朵梅花。虽然布料都一样,可他设计时不重样,越做越有意思。“做衣服,不能只为做衣服,要将生活融进去,做出来的衣服才有生活的味道。” 

      海都记者 苏燕梅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