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林玮煜:千元起家1年估值过千万 2016开拓娱乐新媒体

      林玮煜是一个草根出身的90后创业者,家境普通,也非名校出身,去年才毕业的他却拥有过数次创业经历,目前在厦门成立了一家小有名气的社会化营销公司——“羊驼先森”,公司每年营业额达数百万。但林玮煜觉得现在、包括之前的几次创业经历都只是一个积累的阶段,积累他的第一桶金、积累经验和人脉的阶段。

      草根出生的连续创业者

      林玮煜从小生活在经商氛围很浓重的福清,父母都是老师。小时候的他很羡慕那些可以边吃零食边玩玩具的小伙伴,因为自己每次遇到很喜欢的玩具只能把吃零食的钱攒下来买。后来他才知道那些小孩的爸爸妈妈都是经商的,这成了埋在他心里的一个最初始的创业动力。初中之后,林玮煜开始接触到一些企业家的人物传记,同时受一些电影的影响,一直对白领生活特别憧憬,更希望成为白领里面的精英级别。这些都无形中成了鼓励林玮煜一直创业的动力。

      大三的时候,揣着口袋里的1000块钱林玮煜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他与几个同学做了一家定位85后年轻妈妈的淘宝店,卖童装,没有钱囤货就一件一件代发,没有钱推广就通过微博拉粉丝关注。然而勇气与努力并非成功的充分条件,市场给这群信誓旦旦的大学生上了一课,付出的学费是重头再来。

      可是骨子里就透着生意经的林玮煜并没有放弃,立即琢磨着换一种东西来卖。灵感来自于,看到学校很多女生都有买化妆品、护肤品的需求,于是就有了第二次创业。他们选了一些既热门又平价的,同时学生又能接受的商品,用自己微博给淘宝店引流卖化妆品。因为比较靠近学生这块市场,也因为良好的运营能力,这一次他们似乎是成功了,短短3个多月赚了10多万,积累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后来考虑到海淘、代购的法律政策风险,也因为竞争对手里有聚美优品这样的巨头存在,林玮煜担心这个方向很难做大,于是被迫转型。

      2013年9月,林玮煜开始筹划他的第三次创业。“学妹看我的”就是这个时候产生的,一个帮助大学生找对象的校园社交APP。那时候APP才刚刚起来,不像今天这般泛滥,他们也很幸运地得到一家风投的认可,并打算给他们一百万的天使投资。但时逢毕业季,投资人考虑到学生要忙毕业设计等东西,临时反悔了。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运转,这个APP最后也只能无疾而终了。再之后就是“羊驼先森”的成立了。

      梳理林玮煜的创业轨迹,不难看出这是一步一步试错、累积的过程。“即便天赋再好的人,在创业的过程中也难免会走很多弯路、不得不面对很多挫折。而且创业成功有时更重要是因为抓住了机遇、踩住风口”,林玮煜说道。

      一家别具创意的社会化营销公司

      2014年年初,羊驼先森成立了,5月与南方寝饰合作,策划了一次轰动全国高校的“滚床单大赛”。8月获天使投资人Amei的种子投资;11月获51.com及2345网址导航的创始人庞升东百万级天使投资;2015年4月又获得了中国最大的女性社区——美柚创始人陈方毅的跟投。仅一年多时间,已操作过联想、七匹狼、盼盼食品、中国电信、东方卫视今晚80后脱口秀等知名品牌的多个成功营销案例,团队人员从4个人一路发展到20多人。

      有别于传统的营销、广告类公司,羊驼先森帮助甲方品牌主做创意内容,然后以微博、微信上的KOL(大号)为投放渠道而非传统媒体。截至目前,很多在微博、微信上疯传的案例都出自其之手。

      然而公司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林玮煜告诉记者,最早的一批客户是学校周边的小店,围绕学生,帮商户代运营官方微博和微信。但小商家付不起太多的钱,后来林玮煜就琢磨着怎么接一些较大品牌,他找了广东的一家广告公关公司,干脆直接帮他们免费打工、做策划案等。由于出色的表现,渐渐的那家公司开始把一部分账号和客户外包给羊驼先森。通过这样的机会又相继得到了美的、七度空间卫生巾、和其他一些品牌客户,积累了第二批客户。

      后来回到厦门,机缘巧合下,林玮煜认识了南方寝饰的副总,双方很快达成合作,策划了一次轰动全国高校的“滚床单大赛”,这次的事件营销终于在业内迅速出名,并得到大量的品牌的认可。

      “目前羊驼先森在厦门做新媒体营销的同类公司里面,知名度是比较靠前的。我们没有商务团队,很多品牌客户都自己找进来的”,林玮煜说道。

      林玮煜:社会这堂课上,我及格了

      从大学三年级到现在,林玮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创业。可能在老师同学们的眼中,他并不是标准的好学生,但在社会实践这堂课上他比任何人都要积极努力。

      林玮煜说,在校的创业经历让他提前对世界、对商业社会、以及对人的了解等都拥有了比同龄人更高的认知。他很庆幸在大学里没有花太多时间在上课和准备考试这些事情上。因为在“如何更好地利用大学生活”这个问题上,林玮煜觉得,在大学里就是要尽量让自己去接触一些更好玩的东西跟事情。大部分的同学上完课可能就在宿舍里打游戏、或去逛街、去谈恋爱等,但这些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干更有意义的事,对他来说,创业就是“更有意义的事情”其中一件。

      不过连续的创业经历并没有让林玮煜很好地学会管理方面的技能。林玮煜说道,团队目前正在不断地补充一些比自己更年长、更有经验的职能岗位进来,构成一个并不是纯90后的公司,他认为这样的一个搭配对企业的发展会更有帮助。

      而2016年,林玮煜打算将全部的精力重新专注在营销这块内容上。今年年初的时候羊驼先森内部孵化了一个新项目——萌球宠物,因为他们的投资人认为营销的价值不大,容易遇到天花板,建议公司可以找一个行业,然后围绕这个行业做一个科技型产品。项目从1月份开始正式启动,坚持了9个月的时间,期间也调整了两次方向,但因为错过了最好的融资时机,不得不在今年10月份暂停项目。这其实也算林玮煜在羊驼之后的又一次创业尝试,“我两次做APP都失败了”,他笑道。

      不过,林玮煜发现团队的整个基因还是偏营销的,擅长在社交媒体上创造比较好玩的内容,所以接下来自己会全身心投入到营销的业务上。

      问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林玮煜说,之后业务上将围绕电影、电视栏目、娱乐类相关领域的内容营销做一些新调整。除娱乐营销外,公司还会做自制的娱乐节目,在优酷、爱奇艺等新媒体平台上播放,做一个自媒体。林玮煜觉得娱乐在新媒体上,具有天然的协同效应,所以2016年他决定要在新媒体里面先拿住娱乐这个环,然后借着娱乐这个环,更好地为品牌做服务。

      接下来的创业要有点不一样

      在林玮煜看来“做生意”跟“创业”还是有区别的。大部分如贸易、广告、营销类的公司更多的是赚钱的生意,一直在想着怎么赚钱,这样的公司并不会对整个社会的改变产生大的影响。林玮煜告诉创客猫记者,受限于之前的年龄跟经验,自己在前两年还达不到理想中的创业状态。他把之前做的事情也都理解为是“做生意”,更多的是在创业早期的一个筹备阶段。

      林玮煜认为每个人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一个设定,如到某个阶段完成某一目标。林玮煜说,目前自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去衡量那个阶段的到来,比方说赚到500万,或赚到1000万。

      “我认为我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会在明年”,林玮煜说道。他希望未来自己也能像今天的BAT,美团、小米手机、360等这些公司,可以通过科技的力量改变人们的生活。“但是目前我能认清到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以让我去实现这样一个大价值的事情。现在的我还在储备的阶段。我等着厚积薄发的那天。”

      而近期,林玮煜的想法很简单, 就是希望在2016年把羊驼先森做成一家更规范的公司,提高营收,让员工、让股东过上更好的生活。

      记者手记

      一路走来可以明显看到林玮煜的成长与蜕变。在采访的过程中,这位创始人兼CEO一直给人谦虚、沉稳的感觉。没有虚张声势的夸夸其谈、没有盛气凌人的血气方刚,对于先前几次连续创业的经历、对于公司的业务模式、对关于自己的未来规划,林玮煜全都娓娓道来,仿佛一个看清世事、久经商场的老手。或许按他的话讲,接下来的他正是想让自己达到一种沉淀的专注状态。

      责任编辑:傅心婕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王思聪在马尔代夫包下海岛 场面奢华气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