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本土创客打造最轻迷你平衡车 让玩物变大众代步

      本土创客打造最轻迷你平衡车 让玩物变大众代步

       

      像神话传说里的哪吒一样脚踏风火轮四处兜风,这是很多人儿时的梦想,而来自福州的创客陈俊基让这个梦想越来越接近了。前倾就往前走,稍微后仰就会停下来,昨日,陈俊基在位于金山金岩路的公司内,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团队今年开发的一款市面上最轻的平衡车。

      “人们对绿色环保概念的日渐突显,便携式短途智能代步设备有极好的市场前景。”几年来,陈俊基用科技勾勒了一个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愿景。

      从个人爱好到发掘商机

      平衡车,也被叫做自平衡车、体感车、思维车、代步车,这是因为它能够感知身体重心的变化,智能调节车体平衡和行驶状态。从运作原理看,这种产品内置了陀螺仪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加速传感器等,是一种能够实现“动态自平衡”的“机器人”,驾驶者可以借助重心的前后调整,来操控它的前进与后退。

      “介于步行与开车之间,除了自行车外,短途代步工具的需求一直存在,平衡车则刚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因为广受众多80后、90后爱好者的追捧,平衡车市场在这短短两年间迅速被引爆,走在榕城的街头,不难发现一些市民“脚踏风火轮”出行的身影。

      “我们是福州第一批玩平衡车的人,当时市场上的平衡车价钱都在8万左右,非常昂贵。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研发出一台性能更好、价格更便宜的平衡车呢?”平衡车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制造门槛也不高,2013年,陈俊基瞄准了这片新蓝海后,便和6个好友一起成立了一家名为锐点科技的公司,开始了平衡车的制造征程。

      历时两年

      四个系列平衡车出炉

      此前,陈俊基和他的团队成员并没有制造整车产品的经验,涉足平衡车,自然是困难重重。原来,平衡车的开发主要分为工业设计和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又分为外观和结构。陈俊基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产品的外观设计是他的专业,但是平衡车的结构和软件设计方面却让他犯了难。

      为此,他找到了福建师范大学机械结构研究所和福建工程学院一个专门研究机械的团队,把他们整合成一个团队,专门负责软件开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们终于研究出了第一代平衡车,但是软件设计的部分只能达到成熟水平的90%,陈俊基并不满意这个结果。2013年底,他找到了常州一个专门从事电动车开发的团队,终于开发出了可以媲美国外技术的平衡车。

      “每做一个模具就是近百万的投入,加上公司前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我们最初的6位股东至今只剩下我和另一位了。”创业不易,陈俊基甚至遭遇了最开始的软件设计团队整队跳槽到了其他公司的巨大打击。500多万元的前期投入,历时两年的汗水与努力,陈俊基和他的伙伴们至今已经陆续推出了四个系列的平衡车。

      平价轻便

      迷你平衡车的“鼻祖”

      2014年4月,陈俊基团队的第一款“大黄蜂”平衡车正式投产,生意还不错,此后其他系列络绎不绝的订单让他松了一口气。此外,平衡车的“智能”指数不断升级,不断有敢于尝鲜的爱好者踩在上面哆嗦着迈出“智能出行”的第一步。今年的3月份,平衡车市场突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红火,加上技术的突破和硬件成本大幅下降,他的平衡车研究也开始走向平价化、轻便化的新阶段。

      今年5月,陈俊基推出了他们的最新款F1平衡车,同目前市场上的平衡车相比,这款平衡车只有11公斤,十分轻便,并且可以快速拆卸方向杆,是目前市面上最轻的平衡车,由于采取集约化生产,其零售价只有2900元。陈俊基一边演示新款平衡车,一边介绍道:“它被称为迷你平衡车的鼻祖,今年我们给它整车申请了国家专利保护。只需两秒钟就可以把方向杆拆下,迅速地收纳进后车箱甚至背包中,这个迷你平衡车5月份一上市就很受欢迎,现在每个月能够卖到两万台左右,已经供不应求。”

      据了解,每一款平衡车上市两三个月后,市场上就会冒出仿冒的商品,由于山寨商家不需要支付开发费,因此价格相对较低。为了防止主打产品被日益泛滥的山寨产品冲击,他每一款车子只能卖3个月,目前,他们的生产线已经日趋成熟,现在F1系列刚刚上市,他的团队已经研发到F4系列了,同时他还为各个系列的平衡车申请了国家专利。“我们团队的优势在于更新快、开发能力强,产品卖三个月过后,我们就开始拆开卖零售件,让其他厂家去生产。”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