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牛人将接掌摩托罗拉!这个泉州人你认识吗?

       

      6月1日,联想集团宣布,陈旭东正式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另外陈旭东还将继续担任联想互联网业务子公司“神奇工场”的联合董事长,这意味着陈旭东将掌管着包括联想手机、摩托罗拉、“神奇工场”这三个联想未来的移动业务。

      虽然陈旭东在业界的名头已是响当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可是地地道道的福建人。祖籍泉州惠安的他,初中、高中都就读于福州的学校。

      从销售员到高级副总裁

      陈旭东自称在联想集团担任的一直是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但掩不住“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在他身上闪烁着光芒。就如此次对于选择陈旭东接掌联想移动业务,联想总裁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陈旭东喜欢尝鲜和冒险,有开放的心态,能够拥抱互联网,这些都是联想移动需要有的精神。”

      在介绍自己的职业生涯时,陈旭东说他小时候性格内向,念完北京大学的本科与研究生,必须工作了,他想对自己过往的人生来个反省,“得找个可以改变我内向性格的工作,否则永远改不过来了。”什么工作必须是有外向性格?答案就是——销售。1994年,陈旭东加入了杨元庆统领的微机事业部,他先是留在北京中央销售区,后来又去了西北区。陈旭东在西北待了两年,成绩不错,1998年回到北京。

      从西北回北京不久,他便进入联想的商务部,做商务部的常务副总经理,这是他联想事业真正的起点。2001年,联想实施多元化战略,销售拆分成商业与消费两个系统,没有公司一级的销售主管了。有意思的是,作为边缘部门的商务部,陈旭东却说:“我们的机会来了!”

      在这之前陈旭东已经建立电子商务,将商务部所涉及的财务、供应链和渠道进行优化整合,完成连接,并固化在信息系统。他派出自己的手下,到各地培训代理与分销商,进行包括“填单”在内的基础性规则训练。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2009年,这一年年底陈旭东出任联想中国区总经理。

      与那些激情满怀的前任比较,一向不怎么喝酒的陈旭东,是典型的“数据治国”。作为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的本科与硕士毕业生,至此,他终于可以施展自己的“数学才华”。比较让人意外的是,一直低调,坚持倾听而非表达风格的陈旭东,上任伊始,即为自己的团队定下一个计划:三年之内,中国市场份额到达35%!

      陈旭东为什么能说自己可以做到35%的份额?他有自己的分析,那就是三大市场战术:一是“跑步下乡”,杨元庆在全球范围内,把联想划分出新兴与成熟两个市场,陈旭东也将中国市场分为新兴与成熟;二是“渡江战役”,就在下乡计划实施的同时,台式电脑也处于一种由分箱往一体机转换的当口,这与四至六级市场一样,如果能够占据新生的市场,增长是自然的;三是“淮海战役”,这是台式机往笔记本转换的一个机会,但比前面的策略要难。联想想了很多办法,去抓住这个机会。

      在他的领导下,联想的中国业务增长强劲,打破了曾经被业界认为的天花板。中国区的PC市场份额实现了连续七个季度增长两个百分点以上,并突破了全球范围内单一品牌在单一市场、单季度的最高销售纪录。此外,他还带领中国区将业务扩展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移动互联业务的新领域,目前联想正在全国掀起以“移动互联乐生活”为主题的大规模市场推广活动,形成联想乐Phone智能手机和联想乐Pad平板电脑普及风暴。

      2011年10月,联想集团宣布,陈旭东晋升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正式进入联想核心领导层。杨元庆评价说:“旭东身上体现了说到做到和尽心尽力的联想文化,他业绩优异,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和有效的执行力。”

      从创业到接掌联想移动业务

      对于陈旭东接掌联想移动业务,外界的一个解读是,他懂移动互联网。

      据陈旭东介绍,他是联想最早一批“触网”的人:1999年牵头建起了联想的电子商务系统,还在商务部提出要“没大没小、没对没错”,倡导大家有问题可以畅所欲言,也被认为是现在的互联网文化的一种。而且他在新浪微博上还是一个大V,是国内第一个开起微信小店的IT公司高管。

      2014年10月份,联想宣布,成立全新子公司,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做互联网模式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由于对互联网的热衷,陈旭东被任命为这家名为“神奇工场”的CEO。他本人称这是他从一个职业经理人转变为一个创业者,从联想高级副总裁转变为神奇工场CEO,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对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进行一些新的探索。

       

      据他介绍“当元庆和我聊新公司的想法时,我没提任何条件,很快就同意了;一方面是因为我愿意拥抱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在互联网领域有过一些积累和经验。”该公司在2015年4月份正式运营,并推出了全新的手机品牌ZUK。陈旭东透露,他个人已经向神奇工场投资了数百万美元资金,他预计未来神奇工场3年内估值达到50亿美元。

      正当业界期待,陈旭东将在“神奇工场”刮起一阵“神奇”旋风时,6月份,联想宣布陈旭东正式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外界认为,陈旭东最终得以接盘联想移动业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其是联想内部最懂互联网和具有开放精神的高层,而这正是转型中的联想集团所欠缺的。

      在担任新的职务后,陈旭东没在接受媒体采访。他在微博上表示“带领团队不辱使命”。早在5月份,本报记者曾就互联网思维等问题专访过陈旭东,我们也许可以从他的访谈中,对未来联想在移动业务、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看出一些端倪。

      他指出如何在新的互联网时代赢得竞争,企业需要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对于联想来说,基本功就是建立一套端到端的体系,不断锤炼每一个价值链的竞争优势,包括研发、产品、供应链、渠道、营销、服务等方面,寻找新的技术机会。而在研发上,以前有焦点小组,找一些典型客户试用产品,提出意见。除此之外,还会通过大数据做一些分析,了解更多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在网上获取更多的客户反馈。

      对于互联网精神,他认为主要有三条:第一,客户体验;第二,快速响应;第三,粉丝经济。要用互联网精神武装自己的话,是企业一把手的责任,必须先用互联网精神武装自己才能要求你的下属这么做。他表示,联想将成为新业务发展部,会搭建一个全能“智能设备+服务”的互联网创新平台,集合全球这个领域最顶级的技术,孵化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这些产品在技术上领先,并且更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对于联想来说,陈旭东认为,要积极拥抱变革,敢于探索,用互联网的思维,使得企业的业务流程更加高效,产品更贴近客户的需求。他相信,只有经营好客户才能在互联网新一代竞争中胜出,获得更大的发展。

      “用三年打造市值五十亿的神奇工场”

      5月份,陈旭东仍就任“神奇工场”CEO时,本报记者曾与他有过一番对话。

      都说联想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具体打算如何操作?

      陈旭东:联想提转型的时间并不长,也就最近一两年的事。去年基本上是联想向互联网转型的孕育阶段,中国区在转型方面率先起步。去年11月我们专门成立了digital marketing这个组织,并对整个公司内部的体系进行了梳理。目前在纯市场端,转型已经基本到位。

      神奇工场作为联想旗下的子公司和子品牌,您觉得会有哪些优势?

      陈旭东:其实大公司成立一个小公司来做这件事,很大程度上是要和原来公司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但如果我发现有一类产品很有市场,也可以利用母公司很强大的研发优势。此外,联想有一定的品牌号召力,在技术方面我们也不毫不逊色。

      神奇工场将从哪些方面产品切入?

      陈旭东:先期会研发一两款手机,作为平台来搭载我的应用。现在手机的发展,已经到了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基本上会往细分的市场走了。比如,有的人特别关注照相的功能,有的人需要的是最安全的手机,还有专门给老人或者孩子开发手机的公司。神奇工场一开始起点比较高,比如像乐安全、乐同步、乐商店等成熟的应用,都会进入到神奇工场。而新手机上市的时间,按规划是在今年10月份之前,具体还在研究当中。

      您理想中神奇工场的业务模式是怎样的?

      陈旭东:打造互联网的模式,在我看来,要更多地和最终客户很好地沟通,而不是闭门造车。把客户发展成粉丝,让他们不仅能成为用户,还成为宣传产品的一支力量。总的来说,就是让消费者在你产品研发到上市,到后续不断地更新换代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多地听取他们的意见。

      您给神奇工场在未来的发展设定怎样的目标?

      陈旭东:我觉得最终一定要探索出一个大家喜爱的产品,它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活跃的客户数量。另外,现在联想的市值有140到150亿美金,未来我们希望能打造出达到这数值三分之一市值的公司,将此作为我们三到五年的目标。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