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清两家企业同登新三板 福建日报:意义重大

      近日,福清市两家企业——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获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一个县域同时有两家企业登陆新三板,在全省乃至全国尚不多见。

      这两家企业本身也不简单。星源农牧是福州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牧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爹地宝贝是我省婴幼儿纸尿裤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

      自1993年福耀玻璃登陆国内A股,成为福清首家上市企业以来,福清共有14家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不过,来自福清本土,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并不多。

      对此,党政决策者思想观念先更新。“推进企业上市,是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制约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现代企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更是提升福清产业竞争力的需要。”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抓企业上市工作,将其摆在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全力推动取得实效。

      政府“头脑风暴”激荡,企业家干劲更大。创立于2005年的爹地宝贝,近年来发展迅猛,销售收入几乎每年都翻一番,目前正在推进自动化生产水平更高的二期建设。“企业扩大规模,借助国内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是很好的途径。”公司总裁林斌说。

      为了上市而进行的股份制改革,对企业来说,也是从不规范到规范的提升过程。星源农牧总经理林海滨告诉记者,启动上市程序后,公司按主板上市企业IPO的要求,进行制度规范化和流程标准化建设,启用了ERP信息管理系统,规范财务运作。

      政府也出台政策,助力企业上市。2015年6月,福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进入场外市场挂牌融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企业成功上市或进入后备序列,给予奖励,最高奖励600万元。星源农牧此次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将得到政府奖励120万元。

      同时,2015年初,福清还专门成立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统筹和扶持力度。“针对企业在推进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采取‘一企一议’办法,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按‘后备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培育企业上市梯队,着力优化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福清市发改局金融办工作人员郑捷胜说。

      政企携手,发展有力。目前,福清已有50家企业列入主板上市后备企业及新三板后备企业,27家企业与相关券商签订战略协议。今年,将力争实现两家企业进入主板,10家后备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记者 段金柱 龙友情通讯员 陈苗 毛晨熙)

      记者点评>>>

      不仅仅是上市……

      对一个县域来说,同时有两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一则显示此地经济发展的活力,一则上市企业在规范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能带动当地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和区域经济竞争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下,有企业成功抢滩资本市场,于福清更有别样意义。

      福清长期位居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不过,近些年,在区域经济发展激烈比拼的态势下,福清与全省县域经济“领头羊”晋江市相比,无论在经济总量、财政收入,还是产业发展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

      缘由何在?除了与港口岸线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之外,也与本土产业弱化有极大关系。众所周知,“福清哥”拥有丰富的民间资本,但前些年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相当多资金都投向煤矿等能源产业,以及房地产行业,导致实体经济基础不牢固,发展乏力。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如此,因为,上市企业的数量与质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态势。据了解,晋江目前在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45家,其中在A股上市6家,居全国县域前列。目前,福清共有14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其中在A股上市仅有福耀玻璃1家。两相对比,差距可见。

      正是意识到此,近年来,福清的决策者全力推动做强实体经济,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实业、培育产业。除出台《福清市银行机构支持地方实体经济考评奖励办法》,福清还搭建政企银沟通交流平台,先后举办4场银企对接活动,驻融金融机构和近400家企业参加;与国内知名证券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举办金融专题讲座等,助推企业上市。

      星源农牧、爹地宝贝同时登陆新三板,也正是这种政企携手,点燃区域经济发展新激情的初步效应。据了解,福清多家上市后备企业正在积极准备,未来可望登陆国内主板及新三板。我们为这样的作为点赞,也期待有更靓丽的“福清板块”出现。

      责任编辑:傅心婕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王思聪在马尔代夫包下海岛 场面奢华气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