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股灾之后,互联网的一地鸡毛

      近日A股经过断崖式暴跌,虽然上周也陆续出台降息等利好消息,但依然无法阻止下跌趋势。7月4日国家相关部门密集会议出台更大利好政策,希望可以稳定股市。而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出,较以往救市行动而言,其行政干预手段更加直接,意图更加明显,几近直白的宣告,国家要使用一切手段来稳定股市。

      而这一切对于倾尽所有投身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同学们来说,由于没有多余资金而与股市绝缘。虽然错过了牛市,但我们相信自己的事业必将铸就新的上市公司,自己的财富由自己做主。躲过了暴跌,我们更加庆幸自己的创业选择,由自己主宰的财富才是可靠的。似乎只要我们不炒股,那A股的涨跌就与我无关。

      虽然浩子的证券金融知识浅薄,虽然只是一个股市旁观者,但综合这些公开信息分析,目前的股市已经不仅仅是证券市场,金融市场的事情了,而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各个环节。一旦股市崩盘,其后果将不仅仅是股民或证券公司的损失,其影响将会波及到社会各个行业和全体国民。其中移动互联网创新行业将首当其冲甚至遭遇毁灭性打击。

      或许会有很多朋友说浩子危言耸听了,应该没那么严重。浩子不是证券分析师,无法也不敢预言接下来的A股走势,但可以帮助大家重温一下2000年发生在美国波及全世界的纳斯达克泡沫破灭过程。上世纪90年代后期,舆论媒体和各种研究报告都大力推崇科技服务引导的“新经济”,而唾弃以传统制造业等为主的“旧经济”。在互联网新经济的热潮面前,很多传统的投资理念被颠覆和嘲笑,许多投资者都认为“这次不一样”,对于所投资的公司是否能实现盈利并不关心,一味追求公司勾画的“美好前景的故事”和市场规模。

      随着网景公司(最早占据90%网络浏览器市场份额的公司)上市造就其创始人一夜暴富的神话,一大批如雅虎,亚马逊,思科等网络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当日即暴涨五-六倍。思科公司市值当时达到6000亿美元(至今未回归该估值)。同时一批已上市的传统行业公司为了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在不改变传统业务的情况下,仅仅改了一个类似互联网公司的股票名称,就比同行业股票多涨了120%左右。

      当时美国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的话题都离不开股票。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因为美国对网络互联网概念的追逐,推动着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造就了搜狐,新浪,网易、8848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

      但与此同时,股票厄运也在一步步临近。2000年3月10日,纳斯达克股指达到了其顶峰5132点,随着各家互联网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及财务造假,高管套现等情况被披露,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2000年4月3日微软垄断案宣判,宣告新经济模式追求的“市场规模”概念存在违法可能,更是导致后续的纳斯达克市场出现踩踏行情,由于纳斯达克的投资杠杆功能,更是加速了纳斯达克泡沫破裂。思科的股票跌去了90%,微软创单日最大跌幅。在后来的两年,纳斯达克股指从5100下跌到1100。市盈率从1999年的78倍大幅下滑到2012年的23倍。1999年的时候美国出现了457个IPO,大部分是科技股相关的,其中117家公司在上市当天股价翻倍。到了2001年IPO的数字锐减到76个,而没有一家公司上市当天翻倍。

      最后附录一些纳斯达克期间的一些公司疯狂泡沫情况:

      Boo.com, 在6个月中花费了1.8亿美元试图创造全球网上时尚店,最终在2000年5月倒闭;

      Broadcast.com,小牛队老板以59亿美元高位卖给雅虎,然后开始退休搞篮球了;

      GeoCities, 1999年1月又是高位36亿卖给雅虎,2009年10月26日被关闭;

      InfoSpace,2000年3月达到每股1305美元,2001年4月下跌到22美元;

      Lycos,搜索引擎公司,2000年被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以126亿美元收购,2004年以9540万美元出售给韩国的Daum Communication

      Pets.com, 网上卖宠物用品的公司,2000年倒闭

      回顾这段历史,大家是否发现其中的某些细节是否与我们当下的A股和互联网现状有着某些惊人的相似之处呢?

      A股的本轮行情不是因为网络概念而引发,其中的上市公司也鲜有几个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但暴涨期间“互联网+”概念股的热炒却是不争的事实。当然你还可以找出一千条理由来说明当下A股与当年纳斯达克股灾的不同之处,但有什么意义呢?股市涨跌与互联网发展未必有直接的联系,但不要忘记,现在我们的各种移动互联项目烧钱补贴的钱从何而来?风投资本的钱是从何而来?

      当下互联网界的各种浮夸,数据造假,烧钱抢市场行为已经成为常态和公开的秘密,移动互联创业者们及其项目都是以获得投资为其真实目标。当资本的热潮都退去的时候,我们的移动互联之路该怎么走?缺少了资本的培育,你的移动互联网项目是否还有活下去或发展的可能?

      作为一个股市的旁观者,一个互联网的实践者,今天浩子无意唱空A股,也无意扑灭互联网创业者的热情,只想给大家提个醒,以史为鉴,审时度势及时修正方向。谷歌在泡沫破裂后的2004年上市时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时至今日,却已经超过了微软、Facebook、IBM、甲骨文和英特尔等技术巨头,成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技术公司。创业路上多荆棘,时势变幻不定。不管环境如何,商业的本质始终不变。创新并不仅仅在其形式,而是以提高效率,推动社会发展为目标。与其等到十年后开始盈利,不如现在就启动造血功能。与其逢迎资本,不如踏踏实实的先活下去,活的滋润。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