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美联储加息 戏会怎么唱还有悬念

      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的话来说,美联储的QE(量化宽松)戏只唱了一半。从美联储最新议息决议来看,接下来“戏怎么唱”还有悬念。

      美国当地时间18日,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宣布维持0~0.25%利率不变,尽管剔除了“耐心”这一措辞,但美联储主席耶伦整体基调偏“鸽派”,她说,对前瞻指引的修改并不代表已经决定6月份加息。这也使得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截至发稿时,19日美国三大股指一涨(标普)两跌(道琼斯和纳斯达克),国际金价继续反弹,国际原油则是大幅跳涨后又出现重挫。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因加息预期降温从100狂跌至95下方后,又大幅反弹重新站上99。

      当前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将于6月或9月发生。为此,众多行业的心态已从静候美联储失去“耐心”转为积极备战加息。

      就加息对于中国的影响而言,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告诉记者:“从长期的中国货币政策和美元的关系来看,一般在美元走强的过程当中,中国的政策相对来说是适度的,以此缓解资本流出和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些压力。”

      6月还是9月

      对于融资租赁而言,美元利率上升必然导致成本上升。因此,香港某融资租赁公司的一名分析师特别关注耶伦的讲话。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今年中期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元将不断走强,若人民币持续盯住美元,这或对出口不利。央行未来会用更多汇率政策,因此人民币会从单边升值进入双向波动时代,波动率也会扩大。”同时,他也已经想好对策:“我们将转嫁成本到租金。短期会用利率衍生产品对冲风险;长期考虑转租为卖,去掉部分杠杆。”

      然而,虽然耶伦在此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如期删除“耐心”,但其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且对加息仍持保守态度。这个表态再度展现了耶伦的“鸽派”本色。“鸽派”和“鹰派”是美联储决策者们在控制通胀和刺激就业倾向方面的比喻。如果更看重控制通胀,倾向于加息的,就会被称为“鹰派”;若更看重刺激就业的,就被视为“鸽派”。

      美联储究竟何时加息,投行的观点各有不同。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奈特利(JamesKnightley)认为,美国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很可能会出现反弹,美联储可能会在6月份加息,美元很可能会继续升值;高盛经济学家哈修斯(JanHatzius)仍预计美国在9月开始首次加息,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道明证券的分析师格林(EricGreen);而摩根士丹利(MS)首席美国分析师增特纳(EllenZentner)则语出惊人:“美联储可能不会在2015年加息,因为通胀疲弱且美元大幅升值为经济带来风险。”

      美银美林评论称:“部分看多今年通胀预期的人已经缴械投降,美联储对于经济展望的调整和耶伦的讲话使我们相信9月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新兴市场承压

      昨日,港股承接外围股市造好,高开205点后升势持续,以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收市报24469点,升349点,升幅1.45%。但时富金融一名港股/美股交易员却不看好港股后市,他对记者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渐近,港股已经遭部分机构卖出。”

      就美股而言,该交易员表示,无论美联储决定短期加息与否,在美联储已经退出QE、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决定开启更大规模QE的背景下,美元指数走强及由此导致的新兴市场、原油继续遭抛售压力是大概率的事件。美国股市、债市的波动率加大,美股短期有继续回调的风险,但全球不断回流的海外美元也可能将美股再推上历史新高,尽管美股估值已经很高。

      “美联储的QE是非常规政策,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试验’,它成功地稳定了美国经济,但这戏只唱了一半。”余永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关注的是,此前大量投放的货币要怎么回收?回收后又会否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这是人类历史上没有试验过的,而且QE在欧洲、日本还远未成功。

      本周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印度发表讲话称,美国将迎来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即使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展顺利,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可能危及稳定,加息的溢出效应恐将让新兴经济体再陷恐慌。

      拉加德所指的恐慌之一便是强势美元带来的挑战。美联储加息预期已将美元推向高位,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3月中旬一度突破100大关,创2003年以来最高。美欧货币政策背离进一步加剧了非美元货币的贬值压力。欧元、日元、英镑、澳元、新兴市场货币等纷纷黯然失色。拥有美元负债的国家和企业将面临水涨船高的债务成本。

      中国自有应对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某大宗商品交易员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应对美联储加息的交易策略:“随着美元升值,相对而言黄金白银价格下跌可能加大,内外进出口比价上升,有利于买国内抛国外的反向套利。”

      “对于进出口商而言,美国中期加息的可能性加大了进出口商的汇率风险,以往在年初与银行锁定汇率比价的方式不足以控制风险,应当灵活运用一些外汇衍生工具,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和外汇期权等规避风险。”该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相比于可能出现的商品波动,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更为外界关注。主流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赵扬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今年整体平稳,其间双向波动会加大。从历史上来看,美联储加息周期时,新兴市场资本流出的压力较大,整体经济也将受到损害。但对于中国来说,我国的经济规模较大,资本账户未完全开放,中国央行仍有较大的货币政策空间,因此影响有限。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应该从两个方面加以关注:“第一,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及时进行相应的政策对冲,不过这方面,中国央行已经有所准备;第二,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货币宽松,而美国与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分歧日益扩大,这将在国际资本流动、汇率、资产价格等方面对新兴市场带来冲击,中国也将会受到相应影响。”

      对于美国货币政策的可能调整,中国货币当局并未自乱阵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存在资本外流的现象,但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量不大;随着经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情况,而且还是比较稳定。他指出,货币政策的调整没有超出稳健范畴,保持中性立场不变。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