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旧笔记本精品成收藏“新宠”收藏者:收藏历史

      如今,人们收藏的触角不仅越来越长,而且越来越细。瞧,时下一股旧笔记本收藏“小旋风”正越刮越猛烈。

      “收藏旧笔记本,就是收藏一段中国社会发展史。”这是一位收藏者的感言。细细品味,此话不无道理。因为这些旧笔记本都烙上了各年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印记。

      据笔者了解,我国旧笔记本的名称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上世纪50年代的笔记本,名称多为“为了祖国”、“新中国万岁”、“我们走在大路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等。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的笔记本,名称多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革”期间的笔记本名称则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红卫兵万岁”、“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一斗二批三改”、“造反有理,革命无罪”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笔记本的名称被逐步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旧笔记本的插页可谓五彩缤纷,其内容极为丰富。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一些笔记本,还增印了重大节日、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交通地图、通讯区号、航空时刻表、通讯录、行业及旅游景点简介等,每隔二三十页就有一张或两张插图,而插图内容往往与笔记本名称相辅相成,浑然一体。

      另外,我国旧笔记本的封面图案琳琅满目,不胜枚举。有的以革命圣地作为封面,如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北京等;有的以象征性的物体作为图案封面,如向日葵、东方红、红太阳、北斗星等;有的则以动植物、著名建筑物、名胜古迹、江河湖海作为笔记本的封面。

      根据笔者观察,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以前,笔记本先后出现了三种款式,即线状型、活页型和折叠型,其封面和封底为牛皮纸,或加厚硬板纸,或衬塑料外套等。特别是建国初期,用凡士林布料制作封面和封底的精装笔记本,由于品种和数量较少,现已成了珍贵之物。据说,一些收藏者到持有者的家里登门高价收购,但很少有达成买卖意向。由此可见,旧笔记本的精品已成为收藏“新宠”。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