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信用卡充值P2P被“封堵”无法再“空手套白狼”

      投资者王先生热衷P2P网贷平台投资,他摸索出一个“窍门”,就是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向银行借钱投资,这一招曾屡试不爽。不过几天前他意外发现,平时经常投资的几个P2P平台突然都不能用信用卡充值了。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央行发出一纸禁令,叫停了第三方支付的P2P信用卡充值业务,现在包括我市多家P2P在内的网贷平台都不再接受信用卡充值。

      第三方支付关闭信用卡通道

      某P2P平台在业内曾被戏称为“信用卡投资者的天堂”,因为这家平台不仅接受多数银行信用卡充值,而且其理财产品时间期限短,有些还以天为单位,投资者可以通过时间调配,“巧妙”地借用信用卡资金实现“无本投资”。昨日记者登录该P2P网站发现,以往提供信用卡充值的第三方支付“新浪支付”已经不在其支付列表里,而“网银在线”虽然仍在列表中,却已不再支持信用卡支付。

      信用卡被投资人和P2P网贷联系在一起还得追溯到2013年交易量暴涨的P2P理财井喷期。如果投资人拥有一张额度为10万的信用卡,按照P2P产品在13%至1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计算,在这50天免息期内,投资人不需成本就可获利1800元。信用卡额度越高,获得的收益也就越高。

      信用卡充值风险大于收益

      就因为信用卡让少数投资者实现了“空手套白狼”,有些人不免对于这一通道的关闭有些不舍。“每个月白白少赚了两千元钱,太可惜了。”一名P2P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而业内人士则认为,这是保护投资者和银行的做法,从长远看更是为了促进P2P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利用信用卡充值投资,实则是变相借银行的免息贷款来投资,表面上看投资者有利可图,其实这背后隐藏着较大风险。”某银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说。

      他表示,投资者用信用卡投资,一旦发生逾期或平台跑路,不但本金全失,而且还背负了信用卡的债务;如果持卡人的行为被认定为恶意套现投资,轻则被降低信用卡授信额度,重则将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因此信用卡投资P2P的风险大于套现占款的利息收益。

      充值通道关闭可能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央行首次叫停信用卡充值。2013年6月央行就下发《支付业务风险提示加大审核力度提高管理水平防范网络信贷平台风险》,要求对网络信贷平台等投融资类商业机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其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支付机构不得为其开立支付账户用于网络信贷等投融资活动。2014年年初开始,很多P2P网贷平台就已经关闭了信用卡充值通道,但仍有很多其他P2P网贷平台通过其他渠道操作。

      “此次第三方支付的P2P信用卡充值业务被全面叫停,意味着嫁接信用卡累积的风险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为监管层所不能容忍。相信今后充值通道的关闭将常态化,这将有利于温州P2P行业的公平竞争和规范发展。”某P2P平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