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林毅夫:中国通过后发优势保持高增长

      中国经济在长达30年里保持了平均9.8%的经济增长率,之后增速开始放缓。2013年4~6月仅比去年同期增长7.5%。很多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越来越多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将走弱。中国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呢?

      多数新兴经济体已经陷入比中国大陆更加严重的困境。这是因为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由于高收入国家经济低迷,世界需求出现下滑。而基本不存在结构性问题、收入水平较高的韩国、台湾和新加坡也未能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

      中国经济的减速也主要是由于外在因素以及周期性因素。中国应采取应对周期性因素的举措,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的储蓄率很高,外汇储备超过3.3万亿美元。而产业和基础设施改善的空间依然巨大。

      中国今后有望保持年率8%的增长率。这是因为现代经济增长是由持续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推动的。这虽然也适用于发达国家,但在重点方面与发展中国家有不同。发达国家在产业革命以后,一直居于技术的最前沿,因此必须在未开发领域投资进行研究开发。成本很高,同时风险很大。

      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和产业领域大体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可获得“后发优势”。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模仿、进口和整合现有技术来实现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可以降低研发成本。

      据曾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担任主席的增长和发展委员会统计显示,在第2次世界大战后,最大限度利用后发优势的国家和地区有13个,各自的增长率都在25年以上达到7%以上。这相当于发达国家增长率的2倍以上。

      中国大陆于1979年跻身这13个国家和地区的行列。要探讨中国今后增长的可能性,只要估计后发优势能有多大即可。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反映了平均劳动生产效率以及技术与产业的综合成果,因此可用于推算后发优势的规模。据英国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Angus Maddison)推算,2008年中国大陆人均GDP为6725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1%。这一水平与美国的差距相当于1951年的日本、1967年的新加坡、1975年的台湾以及1977年的韩国。而从在那之后的20年的平均增长率来看,日本平均为9.2%,新加坡为8.6%,台湾为8.3%,而韩国则为7.6%。

      根据上述情况,中国在2008~2028年应该可保持平均8%的增长率。为此,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需要解决结构性问题,力争建立可发挥比较优势的经济模式。

      (编者注:本文由日语原稿翻译而成)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