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月薪万元招不到人 跨境电商人才难找

      随着外贸转型和自贸区政策红利释放,跨境电商在厦门渐成热点,吸引了不少企业纷纷布局,但在满怀信心冲入之后,这些企业突然发现,人才却成了一道瓶颈。

      记者近日走访获悉,由于跨境电商在短时间内发展迅猛,而相关人才的培养和积累却跟不上市场需求,特别是实战或高级运营人才,即使开出高薪也是一人难寻,有些跨境电商企业甚至出现几个月都无法招到合适人选的局面。

      月薪0.6万-1.5万元还少人问津

      跨境电商业务员,月薪6000-10000元,在招聘现场无人问津,很多人在看完招聘信息后就默默走开了。这是刚参加完招聘会的厦门欣维发人事负责人遇到的情况。“成熟的跨境电商人才太少了,网络招聘收到的简历寥寥无几,年后有几个人来面试,但试用后发现经验不足,学习缺乏主动性。”飞虎(厦门)聚氨酯制品有限公司杨总如此感慨。

      刚介入跨境电商业务的和美瑞工贸公司负责人坦言,目前团队成员都是相对基础的运营人员,高级运营人员一直在招,却很少人前来应聘。“高薪其实都不是问题,因为都有kpi(关键绩效)考核机制。”有跨境电商负责人表示,目前跨境运营人才稀缺,只能通过高校合作,或是通过内部培养的方式进行,但周期相对会比较长。

      总部位于厦门的全球跨境电商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跨境电商企业最迫切的岗位主要有:平台运营专员,产品专员,小语种运营专员,高级运营主管,英文客服,VI品牌设计师,专职销售代表(针对服务商)。

      因为是跨境电商,语言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有一定的从业经验。而薪资最低6000元/月,最高达到15000元/月,但即便是高薪酬,岗位依旧少人问津。

      80%企业急需实战人才

      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1100亿元,同比增长50%;跨境零售约110亿元,同比增长47%。据了解,造成跨境电商人才资源紧缺的原因在于,传统企业纷纷转型跨境电商,而成熟的行业人才积累得并不多,相关培训机构的起步晚于市场需求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跨境电商领域的新人主要来自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外语以及国际商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这些新人虽然专业背景丰富,但大部分解决问题能力不强,超过80%的企业需要有一定操作技巧和实战训练的人才。“我们喜欢招一些新人来自己培养,以老带新,而有经验的主管,则要接受高级的运营管理培训。”JDX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福东表示。

      业内人士坦言,已经火热的厦门跨境电商要往深处发展,人才短缺难题首先要破解,有必要在厦门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扶持跨境电商培训政策力度,形成初中高多层次人才梯队。

      记者 张顺和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