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找团队>海峡好搭档
分享

11月11日,在这个属于互联网的狂欢节日里,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正式公布离职消息,请辞服务20载的万科集团,加盟互联网新秀房多多。在肖莉的离职感言中,成立仅三年的房多多“没有太多的积蓄,但有着纯正的互联网基因,和互联网时代创业者满满的激情和梦想。”

肖莉1994年加入万科,自1995年起任职万科董秘14年,并于2004年出任公司董事,2007年出任公司执行副总裁。2014年,3名高管董事之一的肖莉转任公司高级副总裁。

1999年,被王石称为“梦幻组合”的班底成型:郁亮、丁福源、丁长峰、莫军、解冻、张纪文、肖莉、徐洪舸、周卫军、刘爱明跟随王石在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将万科打造成中国首个千亿房企,并一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商。

有分析认为,正是这批老臣帮助万科完成了多元化到专业化的转型。作为创业级元老,肖莉的离职意味着万科集团管理层中的15人最终仅剩三分之一是王石班底的“老臣”,以王石为核心的“梦幻组合”正在淡出舞台。万科内部,“去王石化”逐渐推进,“郁氏班底”渐次成型。

万科于今年6月B转H同期,万科高管格局进行了一轮重大调整。有媒体称“在位总裁十四年的郁亮,以一种波澜不惊的方式成功组阁,完成集团核心权力的新老交接。”而肖莉正于彼时卸任公司董事一职,并不再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

此轮人事变动中,王文金、张旭、陈玮被新任命为执行副总裁,分管万科的财务与内控管理、战略投资营销和运营管理、人事管理。公开资料显示,王文金分管财务与内控管理部包含税务管理部、法务部、成本管理部、财务共享中心,任CFO(首席财务官);张旭分管战略投资营销管理部和运营管理部,任COO(首席运营官);陈玮分管人力资源,任CHO。

其中,财务和运营是公司业务管控的核心,此次人事变动被视为郁亮接手总裁以来的权力轮换。

曾有媒体报道,“双掌门人”是近年来万科内部公开的秘密。虽然1999年王石将总经理的位置交由郁亮,但他仍对万科“看护有加”,据称游学初期每天都和万科总部连线开会。在万科,王石和郁亮的日常事务分别由两个团队操持,甚至在早期,这边郁亮主持会议还没结束,远在他国的王石就已经得知会议内容。

2011年1月,与肖莉同期加入万科的原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正式辞任,这位曾被视为万科集团领导层居王石、郁亮、丁福源之后的第4号人物,与万科原副总裁肖楠联合创办一家房地产公司,并有十余名原万科员工跟随。

亦是2011年,原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也“去意已决”,于6月正式请辞,并于7月6日加盟重庆协信控股集团,担任CEO一职。

郁亮曾在针对刘爱明辞职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20年是职业生涯的上半场,未来还有20年左右的下半年。”

而万科今天对于肖莉离任的官方回应中亦称,“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而她(肖莉)勇于从头开始、再出发的创业精神,也足以鼓舞留在万科的各位同仁。”

责任编辑:傅心婕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海峡好搭档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