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找团队>海峡好搭档
分享

乔布斯背后的男人——蒂姆库克

有关蒂姆·库克(Tim Cook)你了解多少,除了苹果CEO呢?

自2011年8月成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以来,库克一直在被与乔布斯比较,不够幽默,不够有创造力,不够有设计眼光。然而除了这一个头衔,世人对他的了解却知之甚少。如今,他通过成绩证明了自己是苹果CEO的不二人选,我们也该好好了解下有关他的故事,先从他的多重身份开始。

晨健爱好者

库克热爱健身,是个骑自行车狂热者,而且每天早上5点准时出现在健身房,他会在3点45分起床,然后花一个小时时间阅读和回复各种邮件。

在Twitter 的个人简介上,库克是奥本足球队和杜克篮球队的球迷(库克曾毕业于奥本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在杜克大学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同时他热爱自然,甚至将Yosemite(优山美地,位于美国加州中部)作为下一代Mac 系统的名字。

董事会成员

在执掌苹果公司的同时,库克也在其他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自2005年起,库克便以首席董事以及薪酬委员会主席身份加入耐克董事会,主要负责审查薪酬计划以及监督CEO的表现。

另外,库克还是国家足球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这是一个为了促进和发展美国业余足球运动员的非盈利组织,库克于2010年2月加入。

慈善家

1996年,在库克36岁的时候,他被诊断患有多发性硬化症,虽然很快被证实为误诊,不过这次的误诊对他影响极大,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他开始以不同视角重新思考人生。

之后,他开始不断为多发性硬化症研究捐款,并且组织自行车竞赛为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募捐。

正式成为苹果CEO 后,一向不热衷于慈善的苹果在库克领导下开始积极参与慈善行动,苹果公司鼓励员工捐款,并且员工每捐款一美元,苹果公司便同样捐款一美元,最高1万美元。同年8月,苹果向114所贫困学校捐出了价值1亿美元的iPad。

同时,库克自己也身体力行,曾在2011年以个人名义向斯坦福大学医院捐款1亿美元,这家医院同样是个公益组织,致力于消灭非洲的艾滋。上个月,库克公开表示,在抚养10岁侄子成年时,将捐出自己个人所有财富。

康柏COO

1997年,刚刚回归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到处寻找人才,最后通过猎头找上了库克,康柏的COO,乔布斯只花了5分钟便说服其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企业加入苹果公司。库克的举动在当时并不被理解,因为他已经在康柏获得最好的发展,开始管理整个公司的产品生产与供应链,这是他在这个行业经过16年务实的态度一步步爬上去的。而苹果则是已经朝不保夕了,甚至面临着被出售的窘境。

不过事后证明了库克的远见,就在1年后,康柏就因为业绩恶化,被逼到了总裁引咎辞职、公司濒临破产的悲惨境地,最后于2002年被惠普公司并购。而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回归后,苹果的股票上涨了近17倍。

在2010年杜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库克在演讲中表示,加入苹果公司是他一生中最明智的决定。

小镇男孩

1960年11月1日,库克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罗伯茨戴尔。他的父亲Donald 是位船坞工人,母亲Geraldine 是家庭主妇也是一名药剂师。

与从小调皮叛逆的乔布斯不同,库克一直品行兼优,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在并于1982年毕业于奥本大学,获得工业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杜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乔布斯背后的男人

在乔布斯时期,库克一直以乔布斯背后的男人形象出现。但其实在正式被任命为苹果CEO之前,库克曾在2004年、2009年以及2011年乔布斯病重期间担任临时CEO一职,从幕后走向幕前,工作上也可圈可点,只是乔布斯的光环太大,即使走向幕前,人们对其的关注依然无法与乔布斯分割。

库克与乔布斯有很多不同,比如库克在开会时喜欢用幻灯片并且注重团队合作,而且时刻保持绅士风度,这与乔布斯的做法完全背离,乔布斯最反感的便是在汇报工作时使用幻灯片,他喜欢直接听员工讲述,并且容易情绪激动,时常对员工大声呵斥。

节俭主义者

直到2010年,库克一直租住在一个没有空调的普通公寓里,也是在这一年,他花了190万美元为自己买了一栋房子,这在帕洛阿尔托是非常普通的一所房子。

帕洛阿尔托是美国房价最高的城市,可谓寸土寸金。在面对媒体质疑为什么要生活地如此节俭时,库克表示他喜欢这种时刻提醒他从哪儿来的感觉,这会让他保持谦逊。

早在2012年,库克的年薪就达到了420万美元,不过他表示金钱并不是激励他的条件。

苹果首席执行官

自从接管苹果公司,库克已经独立发布过5款新iPhone,包括最新热销的大屏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7款新iPad,包括iPad Mini以及iPad Air。最近的3月,库克推出了全新品类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这是唯一一款在库克时代所研发出的新产品。仅在4月10日上市第一天,Apple Watch的在线销售量就过百万,超2014年全年Android智能手表销量。

掌管超过5万名员工,库克需要过人的管理才能,他经常在苹果公司的自助餐厅进餐,向他不熟悉的员工以及拜访者介绍自己。

在乔布斯宣布辞职之时,为了安抚人心,库克很快向全体员工发了封邮件,表示苹果不会改变,会延续苹果的价值定位。

工作狂

库克经常被描述为为了一美分利润而讨价还价,工作严谨一丝不苟。即使是在周末,他也会开长达6个小时的会议。在会议上,他会不停的问各种问题,员工们最怕的就是被发现他们自己忽视的一些小失误。

他总是第一个进公司也是最后一个出公司,而且他丝毫不介意一整天都在忙工作。在他看来,当你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时,你不会认为你是在工作,而是在找到自我时最好的财富。

同性恋

去年十月,库克通过《彭博商业周刊》公开了自己同性恋身份,是全球500强公司第一个公开出柜的CEO。

不过这份申明并没有产生太大意外,一直以来有关库克是同性恋的传言屡屡传出。美国财经新闻频道CNBC节目主持人西蒙·霍布斯曾在节目中说漏嘴爆出库克是同性恋。美国知名同性恋杂志《Out Magazine》曾三次将库克列到同性恋50强榜单榜首。

在公开前,库克曾现身在旧金山的同志游行示威中,公开后库克多次为同志发声。库克家乡美国阿拉巴马州的议会正在起草一部反对性取向歧视的法案,法案将以库克名字命名。

责任编辑:傅心婕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海峡好搭档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