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找团队>海峡好搭档
分享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百度团队幕后英雄们

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百度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

2000年1月,李彦宏从美国硅谷回到祖国创建了百度。经过十年的发展,李彦宏领导下的百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在中国拥有超过8成的市场份额。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成为首家进入纳斯达克成分股的中国公司。

创立百度之前,李彦宏已经跻身全球最顶尖的搜索引擎工程师行列,其拥有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是奠定整个现代搜索引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基础发明之一。目前百度拥有4000名全球顶尖的搜索引擎产品和技术工程师,并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的互联网公司。百度的成功,也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之外,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上,李彦宏发布了面向未来的框计算技术理念,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互联网科学的理论体系,并将带动整个IT产业的技术进步。在满足国内中文搜索需求的同时,李彦宏还带领百度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

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李彦宏曾经获得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改革开放30年30人”、“中国最具思想力企业家”等荣誉称号,美国《商业周刊》和《财富》等杂志,也多次将李彦宏评为“全球最佳商业领袖” 和“中国最具影响商界领袖”。李彦宏先生还分别获选美国《时代》周刊以及《福布斯》评选的 2010 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

李彦宏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并取得硕士学位。现兼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客座教授。

李彦宏个人大事记:

1996年,发明“超链分析”技术并获美国专利;

1999年底,携风险投资回国与徐勇先生共同创建百度;

2001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创业新锐”;

2002年,2003年荣获首届、第二届“IT十大风云人物”称号;

2005年,荣获第十二届“东盟青年奖”; 并荣获“CCTV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6年,当选美国《商业周刊》2006年全球“最佳商业领袖”;

2007年,当选艾瑞新经济最佳人物奖;

2008年6月,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08年12月,当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评出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人物”;

2009年12月,获评“2009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人物奖”;

2010年4月,入选《时代》杂志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物榜单;

2010年8月,获“纳斯达克全球杰出企业家”荣誉;

2010年10月,荣膺2010年度十大气候公益企业家 ;

2010年11月,上榜福布斯2010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0年11月,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10年度全球商业人士第6名,成为第一位进入该榜单前10名的中国人。

首席财务官——李昕晢

2008年3月加入百度,任百度公司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负责财务运营、人力资源、市场等多项工作。

李昕晢于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4年获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地区为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内地,先后任职财务经理,司库,财务总监。2004年,担任中国通用汽车的首席财务官,2005年始,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财务总监。

2008年入围《华尔街日报》“亚洲最受关注的十位女性”;2009年10月入选权威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评选的全球技术和媒体类最受关注的女性榜单;2010年上榜《福布斯》“亚洲最佳女强人”以及《金融时报》评选的“全球最有影响力女性“(THE ALTERNATIVE 50)。

副总裁——向海龙

2005年2月加入百度,2007年4月任百度副总裁,现负责管理百度商业运营体系。2007年4月至2011年7月,向海龙曾负责百度搜索营销推广业务的直销销售管理。

向海龙于2000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2001年创建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5年2月,百度收购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海龙正式加入百度。加入百度后,向海龙带领团队完成了直销业务模式的转变,在直销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激励制度、营销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他现在负责商业应用产品市场部、服务管理部、联盟事业部等工作。

副总裁——王湛

2000年7月加入百度,2010年1月 任百度副总裁,现负责管理百度销售体系。2010年1月至2011年7月,王湛曾负责百度商业产品及无线等业务。

王湛于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多年来,他负责推进公司商业模式的发展和创新,并在2009年率队完成搜索推广专业版(凤巢系统)的上线,是专业版的首席产品设计师。王湛为不断完善公司的商业产品体系、搜索营销服务体系及打造高水准的商业产品设计和管理团队做出持续贡献。他现在负责各直销分公司、渠道部、大客户销售等工作。

技术副总裁——王劲

2010年4月加入百度,任百度技术副总裁。王劲负责百度商业产品技术研发、移动互联网及技术基础架构的相关工作。

王劲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后留学美国并在佛罗里达大学获得了第二个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自1991年起,王劲在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担任管理和技术职务,包括甲骨文、Informix和E-Loan等。2000年,王劲回到中国,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 EBay中国CTO, 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及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副总裁——朱光

2008年12月加盟百度,2011年1月晋升为副总裁。朱光负责百度市场公关及公共事务等多项工作。

朱光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加入百度之前曾任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公关及整合推广高级总监。加入百度以来,朱光在组织和整合市场公关品牌策略,制定百度公司内外部传播策略,以及建立和提升百度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

2011年4月加盟百度,任百度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负责百度人力资源建设和行政的相关工作。

刘辉毕业于天津大学,曾就读于美国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刘辉长期在跨国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并具有多年海外工作经验。在加入百度之前,就职于摩托罗拉公司,十多年来一直担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近的工作角色是摩托罗拉公司全球人力资源副总裁。

副总裁——梁志祥

2005年6月加盟百度,2011年6月晋升为副总裁。梁志祥负责百度法务部、在线管理部、政策研究部、知识产权和专利事务的工作。

梁志祥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学位,并应邀赴美出任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加入百度之前,就职于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君合律师事务所,并曾在Davis Polk & Wardwell LLP纽约总部进行工作交流。梁志祥为公司在各种新业务、新模式的探索中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法律支持和保障。在一系列法律案件和行业政策立法中有突出表现。梁志祥也曾直接参与百度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IPO进程,完成了百度历年的收购兼并和国内外商务合作项目当中的政策和法律支持工作。

百度Fellow——孙云丰

2004年初加入百度,2012年2月正式成为百度历史上首位Fellow。孙云丰负责百度大多数重要产品方向的决策和设计工作。

孙云丰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加入百度后在网页搜索部门从事搜索产品设计分析以及团队管理工作,历任产品主管、产品经理和高级产品经理。后任首席产品设计师,专职产品工作。工作领域除了网页搜索之外,也包括其他与搜索关联的用户产品,参与了百度大多数重要产品方向的决策和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傅心婕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海峡好搭档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