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每周头条
分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和人民健康问题,不断增强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

2012年厦门市率先出台了医疗保险健康账户政策,激活个人医疗账户沉淀资金,拓宽个人医疗账户使用功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在两个方面的“蜕变”:一是从疾病补偿为主的功能向健康保障方面延伸,二是从保障个人为主的功能向家庭成员方面延伸。

2014年和2015年在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及医保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策。五年来,共使用健康账户支付参保人个人及家庭成员自付医疗费近50亿元,极大地减轻了参保人及家庭自付医疗费负担,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

【医保政策问答和热点问题选登】

问:什么是健康账户?

答:健康账户是指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个人医疗账户的实际结余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设定的,用于本人及其父母、子女、配偶之间健康综合保障的资金账户。

问:健康账户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答:健康账户资金来源为三部分:

一是每月从参保人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中划出的购药、体检资金;

二是每个医保年度结转时个人医疗账户实际结余资金累计超过3000元的部分;

三是健康账户的利息收入以及其他法规规定的收入。

问: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自付医疗费可用健康账户资金或家庭医疗共济网资金支付,自付医疗费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自付医疗费具体包括:

1.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个人自付比例、社会统筹医疗基金起付标准和起付标准以上,超过统筹基金和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等由个人自付的医药费用;

2.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及临床救治必需的药品费,基本医疗保险诊疗目录及临床治疗必需的、符合厦门市医疗服务价格规定的诊疗项目费用;

3.省人社厅规定的由个人医疗账户支付的、非公共卫生支出的疫苗费用;

4.体检费用。

问:使用健康账户购买医用耗材有什么规定吗?

答:有。参保人购买《健康账户购买医用耗材及消杀产品目录》内的频谱(中、低)治疗仪、耳背(内)式助听器、轮椅车等10种医用耗材时,须提供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与疾病治疗、康复相关的诊断证明或病历复印件,同时提供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在此提醒各位参保人,在每个医保年度内,在定点零售药店使用健康账户的累计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其中用于购买药品及消杀产品的累计金额,每月不得超过300元。

问:如何申请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

答:参保人要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可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医保经办大厅窗口咨询办理,同时还可就近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医保经办机构、镇(街)、村(居)劳动保障机构办理。具体办理程序:参保人可登录www.xmhrss.gov.cn“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下载或到上述经办机构窗口领取《健康账户家庭医疗共济网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完整后,携带申请人本人的身份证和社保卡以及家庭成员的社保卡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并设立社保卡交易密码。

问:异地就医发生的自付医疗费用,可用健康账户资金支付吗?

答:可以。按规定办理转外就医、异地安置或工作的人员,在异地发生的符合《厦门市医疗保险健康账户管理办法》规定的医疗费用,可使用健康账户和家庭医疗共济网资金支付,按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结算。省内已实现全省联网的地区,可直接刷社保卡使用健康账户和家庭医疗共济网资金支付。

问:健康账户家庭共济网中的“家庭成员”指哪些人?

答:“家庭成员”是指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的父母、配偶和子女,且上述人员均已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若是在异地参加医保的亲属,不能加入家庭医疗共济网。

问:家庭成员之间互助共济,有使用顺序吗?如何使用家庭成员的健康账户到医院看病?

答:有使用顺序。参保人在申请家庭医疗共济网时,必须指定使用健康账户的先后支付顺序。在需要使用健康账户资金为家庭成员支付医疗费用时,参保患者直接凭本人的社保卡刷卡结算,在本人无健康账户或健康账户资金不足支付时,医保信息系统将自动查找家庭成员健康账户的余额,并按事先指定的顺序依次支付。

问:如何查询健康账户的余额?

答:参保人想要查询健康账户余额、使用情况,可到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窗口、经办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拨打12333咨询电话或关注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微信号xmylbz)等方式查询。

健康账户四大功能

一、抵付本人自付部分医疗费。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使用个人医疗账户支付医疗费用的同时,可使用健康账户的资金抵付包含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以及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须由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用。

二、家庭成员间互助共济。参保职工可为参加本市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母、子女、配偶等家庭成员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为健康账户余额不足或无健康账户的家庭成员支付其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自付部分的医药费用。

三、购药体检预防免疫。健康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保目录内药品、72种医用耗材和消杀产品的费用以及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体检和非公共卫生支出的疫苗费用。

四、支付家庭医生签约个人承担部分费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120元/人/年,其中签约居民个人承担20元/人/年,可由个人现金或医保健康账户支付,在医保健康账户不足支付情况下,可由家庭共济健康账户支付。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每周头条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