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每周头条
分享

闽清贫困村建起全市单体最大光伏扶贫项目

我市单体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文定村村干部正在检查光伏面板。

“村集体终于有收入了。”上月底,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12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里带来15万元的收益,多年村财零收入的尴尬局面终于告破。正因此,村里75岁老人许志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文定村是有名的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3人。为了突破村财零收入、贫困人员比例过高的窘境,村两委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发现,光伏发电是一个不错的项目,这是新能源产业,也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既能“立竿见影”,又绿色环保。

但经测算,这个项目总投资近百万元,这么大的资金村里根本拿不出来,怎么办?后来,在市政府办公厅、市农业局、市国资委的支持下,村党支部联络党建“双扶双联”帮扶企业福州市国投集团、福州新榕公司和福州民天集团等,筹措资金36万元,还争取了财政配套资金。很快,项目上马了。6月27日,这个我市目前单体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

“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脱贫才更有保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友楷告诉记者,光伏项目收益的10%将用于设立村级扶贫基金,帮扶项目所在小学贫困师生的日常生活、奖教学等支出,促进该村的教育发展。

另外,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文定村计划新建150亩市级菜篮子基地。项目投资18万元,用于菜地配套的机耕道路建设,建成后将提升当地农业现代化水平和产业扶贫效果。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每周头条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