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闽新驾培模式倒逼服务质量升级 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学车时学员对教练不满意怎么办?交了培训费后万一驾校“停摆”了怎么办?报名后想找就近的驾校学车练车,但担心学时不能互认怎么办?如今,这些问题在福州厦门等地,不再是困扰学员的问题。

      继分时段收费之后,福州有驾校又推出分科目选教练,学员可根据教练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态度,分阶段自主更换教练。此举改变了一名学员一个教练“从一而终”的局面, 给学员更大的选择权,并倒逼教练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在厦门,6家驾校则共同成立联合体,实现了在1家驾校报名,6家驾校就近学车,并且该做法可望在其他地市推广。

      学员可分阶段 自主选择不同的教练

      在推行分科目选教练的福州华威驾校,学员小陈告诉记者,报名时听其他学员说哪个教练好哪个教练不好,自己一时难以评判,心里很忐忑。“这下好了,如果对教练不满意,在手机上就可以自主选择其他的教练了。”

      据了解,华威驾校把驾驶员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包括科一和科三的理论部分)和实际操作培训(包括科二和科三的道路驾驶技能培训部分)两大块。理论部分由固定的一组教练培训,而实际操作部分,根据公安部规定的教学大纲,培训有36个学时,每次培训时长2个学时,可分做18个科目。该校将每一科目的教学内容具体化,然后将驾校教练相应分组,每一组有若干名教练,对应一个科目。

      学员在一个科目的培训结束后,若对教练不满意,可自主选择更换教练。为此,该校建设了微信、网页、APP和电话平台,学员可以对教练进行评价,也可以利用这几个平台申请更换教练。微信、网页、APP平台还有一个功能,每一个教练的培训时间、评价星级都在上面公开,学员可自主预约中意的教练。

      福州挺峰驾校负责人江锋认为,一名学员由一个教练一教到底,这种师徒关系有可能会让教练失去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服务态度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分科目选教练改革,将在教练中自然形成优胜劣汰、奖优罚劣的效果,一段时间后,好的教练将会脱颖而出,而教学质量欠佳、口碑不好的教练将会遭到淘汰。今后,好的教练还可以拿到更高的报酬。

      据透露,福州市有关部门已在着手建设公共平台,今后各驾校、所有教练的反馈评价怎么样,其所培训的学员考试通过率是多少,都在该平台上一目了然。各个教练的培训时间、收费标准以及是否有名额接受预约,也可在平台上查询。想要报名学车的市民则可以在该平台上自选驾校和教练。

      分时段收费 已在驾校逐步推广

      报名时一次性收取全部培训费用,是此前大多数驾校采取的收费模式,但是万一驾校因某种原因不能继续为学员提供约定的驾驶培训服务,学员的合法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为此,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曾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福州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分时段收费已在全市驾校推广。

      以C1手动挡驾驶证培训为例,福州多数驾校的培训费总额为4500至5500元,学员可按约定培训费总额的40%、30%、30%的比例分三次缴纳。同时,按照省运管局、驾培协会出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统一格式合同,在非学员原因的情况下,驾校应在3个月内按培训计划组织学员进行连续性培训,否则将承担培训费用30%的违约补偿责任。

      此外,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若发现培训机构提供的教练车未经检测合格,教练员和驾校随意减少培训项目和学时,伪造或窜改培训数据,向学员索取、收受财物或牟取其他利益等问题,可拒付相应时段培训费用并要求培训机构予以纠正。

      在一家驾校报名 可在多家驾校就近学车

      在厦门,通凯驾校、港龙驾校、竟达驾校、聪盛驾校、汇顺达驾校和启帆驾校联合福建车小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久前共同成立了“车小爱驾校联合体”,其推出的“在1家驾校报名,在6家驾校就近跨校学车,学时互认”的新措施,更是深得学员欢迎。

      据了解,这6家驾校均是经过运管部门批准的合法驾校,其中不乏管理规范、考试通过率多次名列全厦门市前茅的优质驾校。按照6家驾校与“车小爱”平台签署的合作协议,这6家驾校依托“车小爱”平台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共同开展驾培服务。各家驾校承认通过平台报名的学员资格,同意学员就近、方便练车,同意学员自主选择教练员,各家驾校按时保质安排训练场地、培训教练和培训车辆,6家驾校的学时互认、考核互通,最大限度方便学员就近学车。

      据厦门通凯驾校总经理刘建宗介绍,6家驾校不仅都把优秀教练员全部安排到平台上供学员自主选择,还联合聘请监督员到各个驾校训练场明察暗访。学员则可通过平台对教练员进行评价,或分享学车体验。平台每月根据明察暗访采集到的信息及学员在平台上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态度评价情况,对全体教练员进行综合评审,并按等级设置排行榜,优秀教练员除可获得平台的嘉奖外,平台还将根据排名设置不同的教练收费标准,等级越高,收费也越高。

      省运管局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行业管理部门在全面规范驾培机构及教练员的教学培训行为、提升培训质量、确保市场公平公正的同时,将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推行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我省驾培行业服务水平,为学员提供优质方便的学车条件。

      责任编辑:庄婷婷
      福州温泉公园樱花盛开 吸引市民观赏拍照
      天安门旁最大地下空间住人“清零”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