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海西金融崛起福州“台江板块”:金融业税收达107亿元

      一个初具规模、业态丰富、产业链逐步完善的金融板块,正在闽江之畔的福州市台江区崛起。

      近日召开的台江区两会透露:2016年,台江区完成金融业税收107亿元,居全省前列,约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5。这一贡献的主引擎,正是福州构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重要平台——位于台江区的海峡金融商务区。

      近日,随着海峡银行大楼竣工、兴业银行大楼封顶,海峡金融商务区已集结8个银行总部项目,金融和类金融企业突破400家。

      2016年,落地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台湾银行福州分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福州分行相继开业,长江证券、福汇资本等一批金融机构成功入驻台江。目前,台江已成为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在榕最集中的区域。

      台江,这一全省区域面积最小的金融板块,如何崛起为省会城市的金融集聚区?

      崛起,缘于主动谋转型。台江区主政者意识到,“寸土寸金,更要优中选优”,须最大程度集聚资本与人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11月,省政府批复设立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区的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位列其中。台江紧抓机遇,通过“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引导金融业及总部经济集聚发展。

      精准招商,为崛起加速。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台江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在利好政策、优质服务的助力下,一批台湾金融机构结缘榕城。2015年初,台湾第二大银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开业,成为我省首家开张的台资银行。此后,台湾华南银行、香港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纷纷入驻海峡金融商务区,海内外的金融集聚功能和资源配置效应日益凸显。

      崛起,离不开服务机制的创新。为给入驻企业免去后顾之忧,台江及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创新“五轮驱动”服务机制,即入驻企业可与楼宇物业、街道、管委会、区、市各个层面开展有效对接,获得无偿代办、项目对接等一系列“零距离”服务。

      不久前,台江几家房产中介因押金被抽走而出现风险。在此情况下,福建省第一家本土P2P平台“信和贷”公司希望通过银行开设监管账户,需要房管部门出具证明,但经办人员从未受理过此类业务。对此,台江区房管局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3天之内办完全部手续。

      软硬兼施,服务提升,也助力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IFC国际金融中心开始发力。其中,融侨滨江广场招商成效显著,去年10月开始招商的35层写字楼已签约总面积的20%,去年4月开始招商的商业部分已签约近50%,鼎泰丰、松鹤楼等品牌将首次进驻福州。“我们看中的,不仅是写字楼的环境、物业服务、商业配套资源,还有商务区管委会这个平台,为优质企业提供丰富资源与良好氛围,实现多方共赢。”入驻的长江证券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林建华说。

      经5年发展,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入驻企业已达1300多家,从业人数超2万人,正成为“三高板块”(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汇聚),正成为台江打造省会城市商贸商务核心区最重要的引擎,也驱动省会福州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金融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近日,台江又掀起新一轮抓招商、促发展热潮,依托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两大平台,围绕金融业、类金融业、总部经济等四大领域,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他们突出“一把手招商”,区领导带队赴杭州、上海等地考察,并与阿里巴巴、名城金控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把手”发力,精准招商,为的是“招进来、留下来、旺起来”。“在企业注册、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台江区都给我们很大支持,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迎合企业的战略需求,特别是产业集群化为‘木思赋’的品牌打造提供了机缘。”福州世纪博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揭贵旺说。经数月筹备,去年11月1日,该公司打造的胡桃木大板第一品牌“木思赋”顺利上线。

      年终岁首,台江“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已有初步成效——40座超百米高端商务写字楼建成投用,新增商务楼宇面积50万平方米,新引进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楼宇企业约700家;升龙汇金大厦、宇洋金座大厦入驻企业年度税收首度超过亿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湖北警方跨年夜抓获涉黄涉赌人员18名
      这场离奇的车祸 看呆了路人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