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创业者有几张王牌可以打?

       

      6月7日下午,在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园创业咖啡店内,“寻找福建好马•创业聚”路演活动火热举行。

       

       

      周林古

       

       

      零点咨询研究集团高级副总裁、飞马旅运营官(COO)、零点商业地产研究院院长,并支持前进策略上海公司运营发展工作;

      上海大学GMBA 兼职职业导师, 焦点组座谈会(头脑风暴会) 主持人。

      在管理咨询、市场研究、营销策划领域有丰富经验与洞察力,曾为国内外上百家知名企业提供咨询及市场研究服务,著有《民意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等丛书;同时在产业地产及主题地产方面也有很深的研究和投资经验;目前担任飞马旅的首席运营官,为飞马旅平台上数十家企业提供战略梳理、流程优化及资本资源对接服务。

      Q&A

      海都创业:您之前研究过很多城市和国家的创业模式,这次特地赶来福州参加路演,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您认为福州的创业土壤与氛围如何?

      周林古:福建创业者,我们一般叫他们“闽商”。闽商创业时都愿意从小事做起,能吃苦,对待创业有一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这次路演看到福建许多创业者能从一些小的切入点寻找盈利模式,尽快实现业务现金流,而不是像一些”B2VC”的创业者——想从VC盈利。另外,也有一些资源型创业者,手上拿着一堆“好牌”却不知道怎么变现盈利,我相对不看好这样的创业。

      福州民营经济相对发达,加之一贯以来闽商独闯单干的创业环境,并不适合资源型创业。创业的关键在于怎么打好手中的“牌”。

      海都创业:针对福建这样的环境和特点,本土的创业者该寻找哪些切入口进行创业?

      周林古:首先,结合地理及文化优势。福建闽南文化与台湾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台湾的创新之处和人才资源可以引进合作。比如台湾的技术团队,福建则可以在大陆发挥其对内地辐射的“桥头堡”效应,加快项目的成长。

      其次,福州民间投资发达。大型创业组织中有很多手上有闲钱的老板,需要把这些“土豪”变成“天使”。传统企业在转型时期缺少两个东西,一是缺人才,二是缺意识。这时,需要一些创业组织把土豪和创业者组织起来。例如通过招标式创业,在企业获得投资后,随着盈利增加,返还一定比例的股权给创业者。

      我认为这些是闽商可以借鉴的:发掘创业组织,形成社群和有组织的创业文化,让失败者能够加入到成功者的团队中去,加强人才和团队的互动。

      海都创业:飞马旅曾经请过许多业界知名投资人做路演点评,您认为投资人对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感兴趣,创业者应该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周林古:投资人比较愿意投“看得清”盈利模式的项目。从今天的嘉宾点评来看也很明显——如果路演项目盈利模式清晰,投资人嘉宾的点评都比较正面。好项目不仅只是一个构想。有些创业者在做路演时唯恐商业机密和idea被人知道。其实不然,让越多的人知道你的创业想法,反而能获得越多的资源。如果把创业想法有逻辑性地表达出来,比别人跑快半步,这样无论是在路演的商业计划书和展示时都有很大帮助。

      精彩路演项目

      此次路演汇聚了福建各行各业的创业精英,他们带来互联网+地产、旅游、教育、生鲜快递等9个精彩项目。

       

       

      第一个路演的项目是前万科和网龙高管带来的 “互联网+地产”O2O的app——橙子生活。创始人黄勤表示,他们从服务地产商和物业的B端市场切入社区O2O市场,实现地产从“买地卖楼”的地本位模式向“社区经营”的人本位模式转变。

       

       

      一亮相就打出“微博、微信,微片”的微片创业团队,噱头十足,成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微片是移动互联网电子名片交换服务商,据创始人林高敏介绍,他们研发的绿色商务“微片”应用在谷歌和苹果商店广受欢迎,截止2014年6月累计下载量超过41.5万次。而飞马旅的COO周林古对这款产品十分看好,认为这款app对于猎头和HR来说十分有价值。

       

       

      迷你嘟嘟立足生鲜领域致力于创新生鲜营销模式,建立生鲜物流体系,打造集营销、服务、体验、物流为一体的O2O网络服务平台。

       

       

      出城去项目针对当前自助游人群常遇到的信息不聚焦、整编费时、目的地朋友有限、缺乏安全感等痛点,致力于建立一个以当地人为向导的旅游互助平台,让熟悉目的地的人成为向导,让不熟悉目的地的人找到当地人来推荐服务点。整合了国内外旅游管理、旅游传媒、旅游商贸、旅游网络、旅游投资等优势资源,搭建跨行业联动、跨地区运作的自驾游运营平台。

       

       

      e佳私塾面向3-12岁儿童兴趣教育的社区O2O项目,致力解决供需匹配不均衡,孩子接送困难,学前兴趣培训价格虚高,幼儿园场地资源闲置等问题,为家长带去省去接送、先体验后上课、按效果付费、降低培训费用、课后快速互动、育儿圈等利益点,为老师带去招生无忧、公平免费、专注教学、主动自主、个人品牌、职业学习等利益。

       

       

      万里行自驾游:整合了国内外旅游管理、旅游传媒、旅游商贸、旅游网络、旅游投资等优势资源,搭建跨行业联动、跨地区运作的自驾游运营平台。

       

       

      乐群:大学生分期购物、兼职打工平台

       

       

      时立派智能短物流为校园周边商家提供外卖、快递、水果、便利店等三公里内的短距离配送。

       

       

      压轴出场的90后大学生王聃带来的师通八达项目,将互联网与教育结合,建立课外辅导信息分类平台。作为大三仍在读学生,他们的团队在一些项目的架构上还显得稚嫩和粗糙。但评审组一致看好他们的项目,建议他们寻找技术合伙人,完善平台建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