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海都青创沙龙】第十一期:闽派机器人如何走出成长的烦恼

      近日,电影《超能陆战队》《超能查理》等电影的热播,引发大家对机器人产业的新一轮思考……就连女神范冰冰也忍不住尝试起来……

       

      本期海都青创沙龙特邀来自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辰星资本、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的嘉宾们一起为机器人产业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出谋划策。

       

      智能机器人企业盈利方式大揭秘

      智能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最让人好奇的便是其盈利的模式,沙龙中,福州锐点科技监事陈俊基告诉我们:“我们公司还是以传统的产品销售为主要盈利方式,其中又以出口为主,将剩下细分领域的方案出售给专业公司。我们希望在后期能够主攻大众化应用市场。”

      沙龙上嘉宾提到,当前机器人产业最热门的当属工业机器人,目前福建多数制造企业还是处于工业2.0的水平,少数企业达到3.0,并且许多企业存在用工缺口,采用工业机器人可以缓解劳动力短缺,提高生产效率,可见,未来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明朗。如果产品能够满足医院、工厂、或是特殊人群的刚需,那么盈利空间将更为广阔。

      虽说前景明朗,但来自星辰玖瑞工艺品的曹冰旭却告诉我们:“主攻大众化应用市场的想法不错,但是因为目前制造智能机器人的核心部件还是依赖于进口,所以价格低不下来,大众化的愿景短期也是比较难实现,当然一部分企业也在积极将心部件开发转到国内生产。”

      总结来说,智能机器人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就是如何掌握核心技术的问题,在此前提下,盈利模式的转变还是有一定的限制。

      企业怎样在鱼龙混杂的环境里杀出血路?

      沙龙上,不少机器人制造企业提出了这样的烦恼:“大部分软硬件技术不超过三年就会被市场淘汰,企业花5个月时间开发的新产品,不出一个月就会被抄袭并优化,版权保护的诉讼成本非常昂贵,知识产权惩罚力度太低,不利于企业投入成本研发和扩大规模。”

      北辰星合伙人陈联锦对此是这样看的:“创业热潮下机器人产品市场鱼龙混杂,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环境下,企业要么不断增强技术研发水平,在产品生产领域做到极致,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借助在专利、渠道优势上,让别人难以超越。要么就要成为服务商。就如小米收购平衡车行业鼻祖Segway,打破了一直以来的市场格局。智能机器人企业也可以寻求类似的资本方和渠道方合作,把成品及机器人硬件的价格压到最低,再通过各种别的方式来变现。”

      当然智能机器人企业也可考虑与数据分析的企业合作,对用户来源、喜好、付费原因以及需求等数据进行分析,提供给用户个性化定制服务,这也是差异化创新方式之一。

       

      您对福建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有怎样的看法或者疑问,都可以发送您的观点给海都创业,将您的真知灼见与大家分享,还有机会参与海都创业举办的线下活动哦。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