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4月22日,新乳业(002946.SZ)发布公告称,4月19日与叶松景签署了《“福州澳牛”投资框架协议》,后者承诺将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分别置入新成立的牧业公司及乳业公司,作为本公司的收购标的,本公司将收购新公司55%的股权。

新希望乳业方面称,此项收购将进一步强化他们在福建区域市场的布局,符合新希望未来战略发展规划。“(但目前)仅为初步合作意向”。

01

福建澳牛迎来新主人

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奶牛饲养、青饲料种植、加工和销售,研发、销售纯牛奶、乳饮料、巴氏奶、酸奶等产品,产品主要销售区域为福建省

根据工商信息,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叶松景,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6301.37万元人民币,100%控股的唯一大股东是:澳牛乳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新希望乳业在公告资料中介绍,叶松景方面拥有20多年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的丰富经验,并在2002年开始涉足奶牛养殖、牧草种植及加工业务。他直接或间接控制了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及其“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及业务,所生产、销售的“澳牛”牌纯牛奶、乳饮料、 巴氏奶、酸奶等产品在当地拥有一定知名度。

2016年8月25日,港交所网站显示,DBA电讯已提交方案,拟收购福建省乳企业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以重组方式申请复牌。不过由于该方案涉及新上市申请的反向收购,还需通过港交所的批准才能实施。如果方案获批,那就意味着DBA电讯卖壳给福州健氏,后者则通过借壳方式,成功登陆港股市场,成为继蒙牛乳业、中国圣牧等之后的又一只乳业股。

根据当时的交易方案:DBA电讯拟以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福州健氏,以向福州健氏的控制方发行10亿股股份、每股0.6港元的方式支付。

显然,2016年福州健氏借壳上市的梦想没能实现,而如今“迫于经营压力”,福州健氏不得不转投新希望乳业旗下。至于此次新希望乳业收购价格是多少,因为目前还只是框架协议,双方尚未公布具体交易细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福州健氏2015年的销售额在福建液态奶市场排名第五,市场份额5.5%。

根据当时与DBA电讯准备交易时披露的资料:(2016年前后),福州健氏主要经营常温乳制品、低温乳制品两大类,其中常温乳制品收益占比在八成左右。销售渠道包括超市、经销商、电商等,除在福建省销售外,还将销售点拓展至重庆、浙江、广东和山西等地。

当时港交所披露的申请资料显示:福州健氏2013年至2015年,总收入由1.51亿元增长至2.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8%;净利润由1908万元增长至2883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9%。

不过,福州健氏的资产回报率却是逐年下降,由2013年的20.3%降至18.7%,再降至2015年的15%。

上述熟悉福建市场的乳业知情人士分析:这桩收购背后是,澳牛经营困难,新希望乳业通过接管澳牛来布局福建市场。

02

福建液奶市场竞争加剧

新希望乳业上市后首个收购为何选择从福建市场开启?澳牛及其相关资产业务能够为新希望开拓福建带来哪些帮助?

一位熟悉福建市场的乳业人士透露,其实新希望乳业对福建市场倾慕已久,好几年前他们的人曾经就想通过当地政府来收购福建本土最大鲜奶企业——长富乳业,但人家不卖。

如今看来,上市后、拥有充足资金弹药和雄心壮志的新希望乳业,首个收购落子的区域必然是他们最渴望进入的市场。显然,福建市场迎来了外地入侵,通过澳牛、里应外合的新希望乳业,能够给长富及福建本地乳企带来多大的冲击,值得关注。

根据福建省奶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会员信息:目前福建主要有12家奶企,其中液奶企业主要有长富、澳牛、闽牛、大乘乳业等。

根据乳业专业优质媒体《食悟》掌握的数据,目前在福建低温乳品市场,长富乳业市场占有率高达90%。另外几家本地乳企对长富构不成任何威胁。

截至2017年底,福建省常住人口3911万人。由于地理位置及消费习惯,福建消费者对于低温乳品的消费认知向来都很高。这或许是新希望乳业试图进入福建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他们想在伊利蒙牛光明触及不到的区域,尽早进入,期待能打破当地市场的一家独大局面。

根据福建省奶业协会披露的信息: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现在拥有福建澳牛乳业与福建宏宝露乳业两大加工基地。该公司已从瑞典引进两条利乐无菌生产线及一条爱克林生产线,同时还拥有一条日本富士苗条型无菌生产线、进口百利包生产线、杯酸生产线,2010年又从瑞典引进利乐生产线一条。

奶源方面,澳牛标准化牧场采用德国Westfalia公司的仿生式带刺激按摩和自动脱杯的管道式挤奶机挤奶,直冷式奶缸储奶。原料奶理化指标达到国家一级奶标准,并配备先进的杀菌系统,最有效地保持牛奶的营养成分。目前澳牛在福建的奶源总共有多少头奶牛存栏,尚不得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数量很少。

基于此,此次新希望乳业收购澳牛及所属企业,更多是希望利用他们的工厂、品牌和渠道资源。不远千里,来进攻福建市场,总归是需要一个据点,不管大小,本土化生产、就近运输配送,确保品质和新鲜,至关重要。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