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人们很难想象得到,目前全国学龄前儿童家庭中,每三个家庭至少有一个在使用宝宝巴士产品!

总部在福州的宝宝巴士,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早教企业,最近,他们成为继BAT之后,又一家进驻全球流量TOP10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这家企业不仅创造了全球小朋友都喜欢的儿童动漫IP,还想追循迪士尼等众多前辈的足迹,探索IP的商业化道路。

宝宝巴士(BabyBus)是专注0-6岁宝宝启蒙的移动互联网早教品牌,历经7年产品研发,到如今宝宝巴士已发布了超过160款APP、1600多集儿歌动画视频、500多期音频故事等,面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7个语言版本,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有绝对领先优势。发展至今,宝宝巴士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海量活跃家庭用户,APP累计下载超过100亿次,每月活跃超过8000万家庭,儿歌动画累计播放超过300亿次,每日视频点播超过1.2亿次。

宝宝巴士CEO叫唐光宇,在创业前做过软件外包、IT培训,在上海、日本都呆过很长时间,是位“不安分”的连续创业者。

▲ 宝宝巴士创始人 唐光宇

2010年,唐光宇做培训亏了五六百万,团队濒临解散,只得转型做移动互联网开发。

那一年,唐光宇的小孩两岁,爱人告诉他说,儿子学颜色学了三天,还是学不会。为此,他花了2个月时间,开发出一款App“宝宝学颜色”。

于是,儿子的毛病治好了,App也火了。好久没见过收入的他,在2011年底,有了第一笔收入——300美金,主要为用户付费下载。

趁着这股猛劲,2011年,唐光宇接连开发了10-20款早教产品,如宝宝学形状、宝宝学交通工具。最终全部登上了iOS、安卓榜单。

美妙的故事从这里开始了。4年后,“宝宝巴士”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早教内容提供商,已推出的App数量达130多款,覆盖科学认知、音乐、语言、艺术等。用户总数9000多万,员工300多人。

运乃强者谦辞,唐光宇一直提到“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2010年IPad上市,宝宝巴士拥有了传播的载体。“地利”是指,宝宝巴士创业地——福州隔绝复杂的互联网竞争,能够专心生产内容。“人和”是指他拥有一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创业伙伴。

宝宝巴士的成长路径从国外到国内,从收费到免费,从点到面,从内容创作到内容创新,这里都包含了唐光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和深刻的理解。

01

取悦中国父母的诀窍很简单:产品要有教育作用

你可能无数次见过葫芦娃、喜羊羊这样的卡通形象,但其实它们还有另外一个定义,叫做儿童IP (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一个好的IP极具商业价值,它可以后续衍生为电影、电视、游戏、音乐、动漫、文学、周边创意等等娱乐产品。实际上,IP运作这一模式在欧美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迪士尼正是这一模式的鼻祖之一。

总是让自己的儿子第一个试玩产品的宝宝巴士CEO唐光宇深深地知道,取悦中国父母的诀窍很简单:就是产品要有教育作用。此外,由于每个知识点都不尽相同,都放在一个APP里,会让整个产品臃肿不堪,因此唐光宇决定把产品做成每个知识点有一个独立的APP。

纵观整个移动互联网江湖,宝宝巴士恐怕是唯一一家靠“打群架”走向行业首位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300人,却运营了128款APP,现在正在朝着更高的IP运营阶层发展。

福建又一互联网流量巨头,它是如何搅动未来儿童消费市场?

一般来说,APP的推广成本很高,没有几个公司会开发很多APP来投向市场——内置在手机中的成本最低也要2-3元,如果自己没有流量入口,获得100万用户的成本就高达两三百万人民币!

“宝宝巴士”已连续3年进入App Store、GooglePlay教育下载榜单前三名,用户数超过1亿,在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超七成,宝宝巴士也已经成为中国第七大应用发布商。

而且你肯定想不到,宝宝巴士这打群架的128款APP已经同时支持9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等,融合国际化元素,将宝宝巴士带向全球——目前该公司有30%用户来自海外。

但是,唐光宇却没有花过一分钱推广费!

 

02

用内容降维打击,从海外到国内

从收费到免费

在内容行业有一个准则—— Winner-takes-all,赢家通吃。人们往往会选择最优质的内容,而对于次一级或者更低层级的内容则不会给予关注。这也就能解释国产电影为何总是敌不过好莱坞,漫威每部电影为何都能大火以及小猪佩奇为何能风靡全球。

关于内容出海,唐光宇认为:因为内容行业需要提供最好的内容以此来获得用户青睐,因此只有啃掉最难啃的市场,比如美国,日本,才能检验产品品质是否足够好。所以宝宝巴士在一开始就将目标放在海外,通过在海外市场投放产品,以此检验产品品质,打磨产品内容,使得产品成为具有高品质的高纬度内容产品。

福建又一互联网流量巨头,它是如何搅动未来儿童消费市场?

因此宝宝巴士在将内容不断提高的同时,先一步通过海外市场将产品品质提高,借此实现降维打击,进一步占领国内市场。从而实现Winner-takes-all。

由于网络内容产品大多免费,那么如何在保证高质量的同时,又实现盈利呢?

在前期,宝宝巴士选择面向海外市场推广产品,同时依靠海外收入保证公司的造血能力。宝宝巴士最先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地方就是在日本,由于海外的付费下载以及广告价值很高,因此早期宝宝巴士在没有资本投资的情况下,能够存活并且进入良性发展。

由于一个数据类的产品被制造出来后,一旦达到边际成本效益以后,再分发、传输过程中将没有成本。也就是产品有使用价值而没有价,而如果产品没有价值,就像空气一样,使用价值再高,也不应该收费。因此宝宝巴士的产品原则是仅上市前两个月收费,并通过收费方式收集用户反馈真实声音,两个月后用户就可以免费下载。

先收费后免费的模式保证了宝宝巴士每一款APP的盈利性,从而能够生产出更优质的内容,从而让宝宝巴士能持续稳定的坐稳Winner的位置,继而实现降维打击。

看似简单的Winner takes all,看似简单的降维打击,今天或许很多人都明白这个理论,可是八年前的唐光宇就已经将这一理论贯彻到了宝宝巴士的内容战略中,足以见其对于时代机遇的审视和思考。

当然,摆在唐光宇面前的是一片美好灿烂的前景:根据财务状况,宝宝巴士早已达到登录资本市场的条件,但是他现在并不着急,因为他希望公司能够以最佳的状态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种价值的最大化就是赋予产品更大的想象空间,即把品牌无限放大。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