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员工上下班无需打卡,刷脸出入即可实时统计考勤数据;食堂、超市无人售卖,刷脸即可支付;通过画像技术,串联起个人在园区内的行为路线,形成“人员轨迹地图”……

这些“黑科技”可不是噱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项目之一——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打造的“智慧化大数据产业园区”,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系统调试。该项目由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项目组与外部专家团队共同研发。

 园区整体实现数字化可视化管理

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该项目组共有6名组员,其中3人是“90后”,最小的25岁。

项目组成员陈爽介绍,除了上面描述的功能之外,该智慧园区项目还有很多高科技功能,比如:人员来访或车辆进出只需进行线上登记审核,便可“无感通行”;水电费无需人工计算、打印账单,就能实时监测、计费结算和跟踪催缴;设备故障电脑可以发现并及时快速报修;监控发现异常可以自动启动入侵报警。

陈爽介绍,该智慧园区项目建设不仅仅是装几个摄像头、放几块大屏、上一套自动化系统,而是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将园区海量数据联动起来,从而实现园区数据、动态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整个园区的人、物、动态情况,在一台电脑前一目了然。

据介绍,该智慧园区项目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服务企业,目前项目组正在为产业园264家注册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管理平台,进而带动产业园及企业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激发招商活力。

通过自主创新攻克26个重点难点

项目组成员杨堃介绍,该智慧园区项目是一项大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国内可参考的优秀案例不多。如果要真正地做到技术领先,打造一个适合自身的智慧体系,不能靠抄,也不能靠模仿,而是必须有自主创新的精神。

据介绍,自2018年末该智慧园区项目建设启动以来,项目组与外部专家团队通力合作,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早到晚走成为固定工作模式,加班加点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对此,他们毫无怨言,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努力很重要,但朝着正确方向努力更重要。

如何将庞大的数据信息资源,以不同维度的方式予以呈现,并达到联动运用的效果?如何将需求反映至系统及产品本身,最大限度地让需求和技术完美契合,让成果服务于实际?无数个日夜,项目组和外部专家团队在摸索中寻找新路子,工作思路也逐渐明晰。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共优化项目方案47项,攻克重点难点26个。整个项目基本成型,目前处于最后的调试融合阶段。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