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在美丽的鹭岛厦门,创新创业氛围甚是浓厚。金旸集团旗下的金旸高分子新材料平台尤为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它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更因为其打造了创新的共享模式,聚集高分子新材料行业优势,树立起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创新模式

成就细分领域黑马

金旸新材料园区一角

金旸高分子新材料平台创办于2016年,公司总部位于厦门,是一家用新模式改变传统产业发展,将整个行业当公司来运营的新经济公司。公司专注于高分子新材料行业研究与运营,产品涵盖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及特种工程塑料等领域,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金旸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紧跟共享经济的时代背景,致力于构建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共享工厂”与“技术硅谷”,旨在为行业人提供产能共享、技术共享服务,通过构建全要素资源共享的智能制造体系,包括生产设备、技术研发、供应链服务等,实现集约化经营,为行业降本增效。

致力实体经济创新升级,厦门这家企业从“黑马”变身行业推动者

金旸工程师正在测试材料性能

凭借独具优势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金旸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电子电器、轨道交通等业务领域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产值超数亿元,成为多个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是名副其实的行业佼佼者。

滚塑业务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2016年,金旸才刚刚起步的滚塑业务,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滚塑行业的一匹“黑马”。和2016年同期相比,2017年金旸滚塑业务增长超过300%,月销量占国内滚塑改性料市场份额30%,其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休闲运动、游乐设施、清洁设备、交通设施、电器设备、农用机械及国防军工等领域。

金旸新材料科技展厅一角

滚塑业务不仅实现了几何级增长,而且在滚塑改性塑料这个细分领域已经拔得头筹。更令人惊讶的是,无论在产品质量、服务品质还是品牌口碑上,金旸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金旸拥有先进的制造平台,并且工艺过程严格管控。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是我在其他公司从未见到过的。另外,在原材料占据主要成本的改性塑料行业,平台的战略采购模式不仅有效降低了风险,同时保证了原料供应持续和质量稳定。”滚塑业务负责人说。

从采购、研发到制造、营销再到售后服务,金旸围绕高分子新材料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共享资源链,形成“1+1+1>N”的效果。

服务增值

塑造业内金牌口碑

几个月前,一家知名通讯设备制造企业找到金旸,对方需要一款材料,找了多家供应商都达不到要求。金旸接到需求后,三名同事连夜驱车赶往客户所在城市,翌日一大早抵达客户公司,和对方聊技术细节、谈项目方案、敲定合作协议,晚上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厦门制定项目落地方案。

接下来两个月,销售团队、研发团队、生产团队、采购团队等多部门密切合作,争分夺秒地和客户沟通、生产试样、调整配方,最终将对方满意的产品开发出来。如今,金旸是这家客户的独家供应商。

类似的案例还很多。将客户视作合作伙伴而非简单的买卖关系,成就了金旸在业内的金牌口碑。

改性塑料行业具有产品定制化的特点,每个客户的订单都可能存在需求差异,这就需要重新研发配方,进行试样,这个过程往往需要材料供应商先行投入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即便产品交付后,售后服务的优质程度也是客户体验的关键环节。这都考验着材料供应商的综合能力。

金旸新材料科技展台一角

金旸奉行“客户至上”的服务原则,不但设身处地为客户考虑,而且遇到问题后从不推诿回避,总是第一时间与客户坦诚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一位客户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我们公司能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

正是凭借着优质的服务,金旸迅速在业内赢得了口碑。不少老客户主动介绍新客户,越来越多的下游头部企业主动找上门来,指定要买这家公司的产品。

持续创新

推动我国材料应用升级

金旸新材料瞄准的高分子新材料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万亿级的超大市场,且每年以10%的速度高速成长,前景十分广阔。但纵观国内,高分子新材料市场存在“散、小、乱、弱”的现象,全国三千多家企业90%以上均为销售额不足一亿的小企业,研发投入少,创新不足,产品低端,一味打价格战。高端市场几乎被国际巨头垄断,造成高分子材料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

致力实体经济创新升级,厦门这家企业从“黑马”变身行业推动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周其凤教授等中外专家参观金旸新材料产业园并交流研讨金旸3D打印材料-ABS材料打印的工业零件

为了解决这一行业困境,也为了提升国内高分子新材料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金旸整合全产业链资源,聚集了数百名新材料行业技术精英组成了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检测中心等,并通过全球化战略布局,对接全球孵化器和研究机构,汇聚全球高端技术专家,占领技术制高点。

以滚塑团队为例,其中一半以上成员为技术工程师,为了提升产品性能,攻克技术难题,金旸会组织技术专家与工程师进行研讨交流,这种技术支持非常具有针对性,兼具前瞻性和落地性,甚至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在内的顶尖专家都会参与进来。

金旸3D打印材料

凭借新模式新技术,金旸迅速成长为福建省高分子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Hunter是金旸福建区域销售团队的一名经理。近三年以来,该团队的销售业绩连年翻番,从最初在业内排不上号到2018年占据福建30%市场份额。

金旸免喷涂材料

“金旸对市场有清晰的战略布局。”Hunter透露,自己服务近五十家客户,虽然客户规模有大有小,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做消费升级的生意。

早在2016前,金旸就瞄准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将业务重心聚焦智能家居、新能源、轨道交通等下游行业,将研发重心投入到高质量、高性能、多功能的先进材料开发中。

清晰的市场定位,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获得丰厚回报。金旸开发出低气味PP材料、免喷涂材料、3D打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特种尼龙材料、高导热材料、可降解材料等数十种先进产品,受到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电子电气、轨道交通等下游客户的青睐,在福建区域市场实现快速增长。

金旸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粒子

展望未来

引领行业发展新篇章

2018年1月,金旸被国家科技部授予“高分子新材料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是福建省首批三家国家级专业众创空间之一。同年12月,平台入选国家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同时获得这两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此外,金旸还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

金旸滚塑材料制成的保温箱畅销海外

这些奖项和荣誉的获得,充分说明了独特的金旸模式,为中国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为众创空间的产业化、专业化、精细化升级之路,为传统产业的模式创新、产业升级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典型案例。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屡获殊荣的金旸并不满足于此。目前公司筹备的“金旸网”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营,依托线下“共享工厂和技术硅谷”将改进新材料行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供应链环节,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最终重构产业价值链,改变行业小散乱的格局,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