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事实上,区块链的创新正在改变整个市场,同时也引起了各国央行和金融业的波动。但比特币的真正影响实际上远不止于此,它为逾千种可供在线交易的加密货币和资产创造了新的市场。

人类学家 Yuval Noah Harari 在《智人》(2011)中写道:即使是现今的硬币和纸币,也都只是一种罕见的货币形式。世界上的货币总量约为60万亿美元,而发行的硬币和纸币的总量却不到 6万亿美元。超过90%的资金 - 超过50万亿美元出现在人们的账户中 - 仅存在于计算机服务器上。

据 CoinMarketCap 统计,目前已有超过 1700 种加密货币,总市值约为 2900 亿美元,其中比特币的体量约占市场的三分之一。加密货币的快速增长和随后的下跌,包括其币种的数量和价格,以及对当前金融基础设施造成的挑战,都迫使所有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并研究这个新市场。

10年前的8月15日,当尼尔金、弗拉基米尔奥克斯曼和查尔斯布里,为加密专利申请提交文件时起(该申请后来被用于比特币),就拉开了比特币发展历程。

比特币(Bitcoin)是最初的加密货币,并于 2009年作为开源软件发布,是一种最具流动性和重要网络效应的加密货币,在全球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比特币协议使用一种名为区块链的新型分布式账簿,允许用户使用加密货币进行点对点交易,同时避免了“双重支出”问题。没有中央权威机构或服务器验证事务,比特币支付的合理性由分散的网络本身决定。比特币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作为最初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迅速崛起使其成为投资者、媒体和技术专家的主要关注点。历经近3年的发展与成长,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理念也开始在大众认知中流行。

事实上,区块链的创新正在改变整个市场,同时也引起了各国央行和金融业的波动。但比特币的真正影响实际上远不止于此,它为逾千种可供在线交易的加密货币和资产创造了新的市场。

从 2011年起,加密货币的版图日益拓张。除了以比特币为基础的衍生型加密货币,其他与比特币存在不少区别的加密货币也逐步发展起来,比特币的市值现已成为整个市场的少数,约占所有加密货币资产的50%以上。

比特币可以称得上是一场伟大的经济实验和社会实验。它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将市场的命脉从政府回归市场,并为互联网提供内生的货币,推动经济的全球化和网络化,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

同时,它促进了文明的进步,通过去中心化的技术和机制建立了原本需要人际信任维持的货币体系,并为其他领域解决复杂社会的组织问题提供了思路和技术(比如产权、证券、保险、公证、选举、慈善等),使遍布全球的个体更加自由地组织起来。

2008-2010年:BTC市值三年突破100万美元

2008年,比特币的出生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欧洲国家债权危机,全球经济衰退。下半年比特币正式发行。

至 2009 年,比特币软件首次面向公众开放。“挖矿”的网民越来越多,但主流市场还未认可它的价值,在发行前后一年多时间比特币并不具备市场价值。

2010 年5月,比特币产生了第一次与实体经济的交易,使得其开始具有价值属性,其初始价值为0.003美元。比特币产生价值后,挖矿热潮热度持续走高,第一个比特币交易所 Mt.Gox 应运而生,并带来了7月内比特币经历了第一次价格剧烈波动,为期5天的10倍涨幅,汇率从$0.008/BTC到$0.080/BTC。

随后,比特币的势头吸引了黑客们的注意力,暴露了系统中的一个重大漏洞,但民众对于比特币的关注度,却日益增高,便携设备、期权合约、矿池开始陆续出现。至11月,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 Mt.Gox 上单枚比特币价格已突破 0.5美元,比初始价格上涨约167倍,比特币市值100万美元。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1年:去中心化和加密货币概念流行

2011年2月,比特币价格首次与美元等价,这一消息被媒体大肆报道后引发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新用户大增;4月,比特币首次从小范围的极客圈走进公众视野,随后各家媒体也先后进行相关报道。

从4月到6月9日的两个月间,比特币价格先后突破10美元、20美元,一路攀升到31.9美元,涨幅高达 3000%,随后在大型交易所被盗案后,6 月19日的价格一度跌至 0.013美元。

从7月开始,比特币的应用落地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价格也随之逐步回升,至8月,第一次比特币会议和世博会在纽约召开,比特币价格为 11 美元。然而,11月时的比特币又暴跌至2美元。

总体来说,比特币在2011年内经历了长达半年的低潮期,价格浮动比例较高。此时的比特币也受到了批评,因为它被用于所谓的“黑暗网络”,特别是在丝绸之路(Silk Road)等非法交易的网站上。当时有文章认为,比特币是一种虚无的无政府主义。

同时,在这一年,随着比特币越来越受欢迎,去中心化和加密货币的概念流行起来,一些其他加密货币开始出现。这些替代型加密货币通过提供更快的速度,更好的匿名性或其他一些优势来尝试改进原始的比特币设计。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2年:实体经济供应商接受BTC支付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延续2011年的颓势,比特币价格在 2012 年2月跌破2美元,比起 2011年 6月创下的新高成绩31.9美元,跌幅达到 1395%。

此时的加密货币开始进入大众意识,其中包括美国电视剧《傲骨贤妻》第三季中进行的一场虚构审判,该集名为“傻瓜的比特币”。

6 月开始,陆续多家实体经济供应商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继而在7月,随着官方论坛的帖子数量突破100万,比特币价格回升至 8.77美元。

9月的伦敦比特币会议及之后的比特币基金创立、欧洲第一次比特币会议,又将比特币价格进一步走出了拉升,至近 13美元。

12月,比特币的发行量占到发行总量的一半 ,区块供应量发起了首次减半调整,通缩效应使得比特币单价重回巅峰期。在法国比特币中央交易所诞生之后,比特币单枚涨至13.69 美元。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3年:比特币政策法规取得突破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1月,在比特币跌至2美元后不久,比特币再度大幅上涨。不少新的交易所、新的投资者和媒体增加曝光度都帮助比特币快速恢复了涨势,同时,塞浦路斯经济危机的爆发,使得比特币作为本国经济避险资产吸引了大量的关注。此后比特币一路上涨,在2013年4月升到了 260 美元。

然而,4 月-6月比特币交易所Mt.Gox 运行的中断使得大量交易者立即获利了结,比特币再次下跌至 40美元,跌幅达到 80%。同时,这一年的比特币在政策法规方面取得了突飞进展。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2014年:加密货币日益流行,引发监管

2014年初,加密货币日益流行,用户数量约是1年前的10倍,比特币矿池的最大规模也创下记录。而实体经济方面,对比特币的接纳程度也越来越高,多家知名供应啥宣布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如此势头吸引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多方开始紧缩。

同时,最大的交易所 Mt.Gox 宣布破产,比特币价格闪电般从600美元跌至102美元,跌幅80%。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5年:区块链技术引起关注

比特币在2015年表现不俗,其原因之一是“区块链”技术使得各大金融公司对比特币兴趣渐浓,对其接受度逐渐提高;

此外,中国股市一度剧烈波动,在资金转移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投资者借助于比特币规避中国资本管制,这使得中国成为比特币大涨的另一个背后推手。

2015年初比特币的价格刚超过300美元,但在1月14号时跌至170美元,在两天内损失了37%的价格。价格在接下来的12天内有所反弹,因为交易所和钱包供应商 Coinbase 的新一轮融资成功,比特币一路飙升至超过300美元。

3 月-6月,比特币价格一直在250美元左右波动,直至6 月下旬,随着希腊债务问题的恶化,比特币社区热切希望希腊能像塞浦路斯一样转换为使用数字货币,比特币价格上涨到300美元,这可以归结于人们希望这种趋势发生的心理效应。

8 月,由于交易所事故,价格陡峻下跌至 179. 35美元。整体来看,2015年整理周期为3月-9 月,整整6个月时间。

9月开始,多家重要机构及政府连续对比特币发出相关规定,市场注意力再度被集中,在比特币价格在10月再度“井喷”前后,欧洲法院规定,比特币交易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11月4 日比特币盘中一度上涨20%,最高飙升至500美元。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6年:开启ICO元年

2016是比特币扬眉吐气的一年,全世界的比特币交易所已经达到数十家。受比特币产量减半、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以及亚洲市场的强势等因素影响,比特币价格出现反弹,并呈现进一步上扬的趋势。

其中,中国市场目前占比特币的交易量超过95%,而在新产生的比特币里面,有超过70%在中国矿场产出,中国市场几乎垄断了未来比特币的新增供给。人民币的不断贬值和外汇管制给比特币市场带来了强大的需求,比特币价格水涨船高。国际市场比特币参与者都在关注中国市场的变化。

在全球政治经济震荡的大环境下,比特币作为一种避险资产脱颖而出。6月,英国脱欧,导致英镑跳水,比特币价格应声上涨,涨幅近 20%。8月的交易所被盗事件,使得比特币一夜闪崩约 26%,但紧接着,价格再度回升。11月,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围绕特朗普政策提案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推动了作为避险资产的比特币的价格。

同期,多国政府废钞,导致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回到1000美元的高度,涨幅超40%。政府“废钞”的后果是其公信力的严重缺失,比特币在一轮轮“废钞运动”中脱颖而出,一定程度表现出了类似黄金的避险属性。让更多民众意识到用区块链技术保障个人财产不可侵犯的重要性。另外,各国监管层面对比特币和区块链开始表现态度,对区块链来说,监管并不是一件坏事,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承认”。

Ethereum 在此年也风头大涨,该平台的到来标志着首次代币发售(Initial Coin Offering)的出现。2016 也见证了ICO市场的火爆,被称为ICO元年,多个项目通过ICO方式获得融资。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7年:加密货币创造了历史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7年,比特币成了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投机产品之一,在整个 2017年度,比特币在金融媒体上频繁登上头条,比特币如今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其价格从2017年年初的970美元上涨到了 2017年12月的近 2万美元,全年涨幅达到1700%。

作为无边界加密货币,比特币吸引了范围更广、拥有大量现金的投资者。截止2017年12 月,接受比特币的的实体企业数量达到 11291家,比特币ATM机的数量则增长至1986个。除了比特币之外,莱特币、以太坊、达世币等竞争币也开始成为一些商家的支付选择。

全年比特币最低价位是1月11日的789 美元。4月,日本出台了管控比特币交易的新规,赋予其作为支付网络的地位。

1 月到 5 月比特币价格缓慢增长,到五月中旬达到2000多美元/枚。在 6 月和 7 月比特币一度下挫36%,这是因为比特币分叉的消息让市场产生了担忧。

9 月初,比特币超过4000美元,此后在9月4 日,中国央行宣布将ICO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暂停国内一切交易。这对比特币造成了短期的打击,月中后期比特币从4800 美元跌至3491 美元,跌幅达28%,之后比特币仅短幅下挫后又继续上涨。期间,海外的比特币价格高于中国的比特币价格,价差曾经达到几千元人民。

10月涨至6000美元,期货交易的发布及金融行业业内著名的新闻和百科类网站的宣传,使得价格在12月17日达到19800美元。之后开始暴跌。

12月31日封盘价跌破11000 美元。整个2017年的后半段,比特币不断循环着暴涨、暴跌,即便期间经历了火热的ICO与国内“一刀切式”监管,还是不断地创造历史记录。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2018年:监管促进加密货币良性发展

2018 年1月初比特币价格崩盘的开始,从以倒闭的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Mt.Gox抛售其持有的比特币的开始。此后市场陆续有负面的新闻传出,多家主流社交媒体机构都已禁止了相关宣传;多家交易所遭到黑客攻击;政府监管带来隐忧。

虽然各国政府联手就加密货币严格监管进行合作,但区块链技术却在各个国家都得到政府的认可并大力发展,许多国家还继续与一些知名银行建立创新的合作关系,瑞银、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和其它银行在以太坊试行合规平台。

2018年之前加密货币价格的涨幅积累了相当程度的抛盘,而2018 年的回调较属于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的过程。

总体来说,加密货币市场将引来新一轮的洗牌,而监管措施正促进了加密货币的良性发展。

致10年,8分钟一览这部比特币编年简史

历经十年,比特币凭借其作为交易媒介的优势,具备了货币的内在价值,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也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深度变革。但目前这仍然是一场试验,正面临着步入主流经济,接受全球市场检验的重大挑战。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