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自媒体的一篇爆料文章给正在迅速发展的民营体检机构泼了一盆冷水,文章直指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名为“美年健康”,002044.SZ,下统称“美年健康”)。

该文章质疑美年健康冒用已去世的医生身份,违规签发医检报告,并指责美年健康,用冒牌医生坑客户,用法律漏洞坑员工,对外不择手段赚客户的钱,对内逼员工刷信用卡以取得现金流周转,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员工。

━━━━━

美年健康回应抹黑质疑

对此,美年健康通过其微信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

近日,我们关注到有网络和自媒体恶意传播有关美年大健康的不实信息,经查,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离职员工谭翠连女士因劳动纠纷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工作了4年的A股上市体检机构说跟我不是劳动关系》等文章,并联络自媒体“包不同”发布《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严重失实报道。美年大健康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此外,美年健康还对自媒体文章中提及的多处细节及疑点逐一予以回应: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就在市场对自媒体文章中所称:“美年健康涉嫌利用早已去世的医生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半信半疑之时,30日午间,美年健康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据美年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图中右边这位穿白大褂的医生正是自媒体文章中所提到的“早在2017年3月就患重疾走了”的陈飞雪医生。

从照片中人所持的7月30日的广州日报可以看出,这正是陈飞雪医生的工作照。美年健康以此证明该医生仍在美年健康工作。

此外,陈飞雪医生也于7月30日发布了澄清声明: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上图为陈飞雪医生7月30日发表的声明)

此外,美年健康还对自媒体文章中提及的多处细节及疑点逐一予以回应: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30日,美年健康对“假医生”事件予以视频回应。

美年健康:体检行业巨头

美年健康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业务的连锁医疗服务集团。2015年8月,美年健康借壳江苏三友上市。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2017年年报显示,美年健康覆盖32个省份、215个核心城市,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3亿元,同比增长44.48%;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35.89%。

最新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0亿元,同比增长57.66%;净利润为1.67亿元,同比增长998%。

按照美年健康借壳上市的业绩承诺,其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2.23亿元、3.31亿元、4.24亿元和4.88亿元。

从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实现情况来看,即美年健康,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3.11亿元、5.32亿元。从这看,业绩兑现情况尚可。

在过去的2017年、2018年,美年健康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张。

2016年时,美年健康拥有近300家医疗服务及体检中心。彼时,公司在2016年年报规划称,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每年新增100家门店,到2018年,预计达成500家门店的战略目标。每家门店都实行统一管理及标准化服务。

到了2017年,美年健康的目标进一步放大。在2017年年报中,美年健康表示,现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其中:美年健康控股146家、参股155家、在建超过100家;慈铭体检控股60家、参股5家;美兆体检控股2家、参股3家;奥亚体检参股7家)。公司并进一步提出称,全国版图再扩张,2018年体检中心整体规模超过600家。

━━━━━

人物

俞熔:地产圈走出的体检大佬

“投资凶狠、待人温和”,这是外界贴在46岁的福清哥俞熔身上的标签。对于这样的评价,他曾表示:“我尊重不同角色给我的评价。”

受自媒体文章质疑,这位闽商两天“蒸发”15个亿!

这位创立了美年大健康的体检大佬,给人的另一个印象是“跨界”:大学毕业后投身房地产行业并成立自己的公司,之后又进军投资领域,37岁时认定了美年大健康。

美年健康2017年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46岁的俞熔为公司现任董事长,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后取得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学位,并且拥有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的学习经历。

目前,俞熔是美年健康的实际控制人。年报显示,俞熔通过控制的天亿控股、天亿资产、美馨投资、和途投资、维途投资和中卫成长,合计拥有8.95亿股美年健康股份,持股比例为34.42%。美年健康借壳上市之后,俞熔多次增持,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1月,增持后,持股比例为34.44%。

除此之外,他还担任美年健康控股股东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中华中医药协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等。

在福布斯2017年中国400富豪排名榜上,俞熔以94.7亿元的身家排名第266位。年报显示,2017年,俞熔在美年健康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88万元,同时俞熔也在上市公司关联方获取报酬。

天眼查资料显示,俞熔共在92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集中在商务服务业行业;共任职163家企业,也集中在商务服务业行业;共投资45家企业,投资金额最大为12.76亿元。

俞熔曾对外分享他的投资逻辑:更看重的是与美年健康业务协同互补,具有技术创新门槛而不仅仅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美年健康已经有了平台和流量的竞争力,投资时会优先考虑与美年生态圈匹配度高的项目,因而早期的诊断筛查、基因检测、健康管理、医疗保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项目比较适合。“我们的投资逻辑不是先看项目和团队,而是反过来由市场导向,先看市场需要什么,再去找能够把这个产品做好的人。”

“投资出手凶狠,待人低调温和”,对于外界对他投资风格的评价,俞熔在接受《投资者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有温情的一面,也有残酷的一面,我尊重不同角色给我的评价。”

在进入投资圈、转型医疗领域之前,俞熔曾在房地产行业“淘金”。大学毕业之后,俞熔进入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策划,两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地产公司。由于当时房地产江湖格局已经逐步成型,俞熔认为“不在机遇期,就错过了成为行业巨头的机会”。于是转身进入投资圈,在1998年成立天亿投资集团,并涉猎房地产、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

来源:新京报、第一财经、中国证券网、闽商报等公开资料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