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工匠亮点:生于1985年的张望,是我省科研领域里较为少见的“85后”技术带头人,以主要发明人身份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已受理发明专利7项,参与主导研发的IAP平台技术填补我省在该领域产品与应用的技术空白,带领团队打造我省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标杆式成果。

张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的“85后”科研工作者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 傅心婕)坐落于福州乌龙江畔的福建中海创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综合智能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提供商之一。中海创研发的IAP软件,被誉为软件产业的‘革命性创新’,它打破了行业关键控制技术的国际垄断,意义非同寻常。

在中海创所取得的成就的背后,是“85后”后技术带头人张望带领团队付出不懈努力的结果。张望是中海创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工程中心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多个要职。许多人眼中,科研工作是单调而乏味的,但对张望自身而言,坚持科研才是他的“最爱”。他还秉持着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日复一日地在实验室里重复着单调而辛苦的工作,攻破技术难关,在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领域孜孜求索,破译着新的科技密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张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的“85后”科研工作者

年轻有为的科研者

张望来自福建莆田,2010年2月毕业于福州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同年加入中海创集团。七年多来,他扎根一线,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高校研究生成长为了企业的科研骨干。截至目前,张望在工业控制软件领域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已受理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已授权15项,同时建立了1套通用控制站产品规范及1套集成组态软件产品规范。

据了解,张望长期在工业控制系统软件平台与仿真技术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应用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成果,特别在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中取得国内领先水平。其中“IAPlogic工业控制策略组态软件”获2012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IEC-61131标准的工业控制组态软件”获2012年福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州福大自动化通用技术平台IAPV2.0”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创新奖……张望本人2012年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软件人才;2016年获福州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全市仅20人)。

张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的“85后”科研工作者

工作近十年来,张望不论工作职务高低,始终奋斗在项目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的第一线。据介绍,仅这五年,他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项目现场出差,指导项目人员奋力攻关,全力推进工程项目进展,使研发的IAP平台技术顺利应用于实际项目中,填补了我省在该领域产品与应用的技术空白;此外,张望在工业控制软件的控制策略组态与执行技术上,作为核心推动力量研发与丰富完善了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控制逻辑组态软件,在此基础上成功应用于控制系统仿真并取得多项工程应用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工匠精神”是一种情怀

身为企业研发骨干,工作多年来张望不断奋斗在技术第一线,砥砺奋进,始终以极致的态度对待产品研发与应用创新,精准求精,不懈追求技术的进步与完美,他用辛勤和汗水诠释着自己的科研决心,推动了我省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领域的发展。

张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的“85后”科研工作者

尽管在工作上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但他并不居功自傲,在接受采访时,张望认为,一个人的价值,既可以是自己做出了重要的科研成果,还可以是带领团队群体获得更大的成就。“做科研是我的主业,但科研管理同样能够发挥和锤炼智慧。”张望谦逊地说,从研究组小团队单打独斗,到大的科研团队承担项目,再到带领一个科研机构向前走,继而在领域层面上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政策完善,一步步走来,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努力和支持,他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这些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突飞猛进,竞争也越来越大,能在新时代的技术浪潮中乘风破浪并给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新技术与应用成果,同时还可以和团队一起努力一起提升,这感觉非常棒!”

许多人眼中,科学研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单调而又辛苦,而且最终还可能以失败告终。因此在这个“功利”的年代,年轻人普遍对科研工作缺乏耐心和兴趣。然而“85后”的张望却并不这么认为。在我省第一套1000MW火力发电机组仿真机项目中,张望就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与电厂技术人员一道,经过二年漫长而艰苦的努力之后,收获了我省1000MW火电仿真机标杆式的成果,获得了客户与专家的高度好评。

张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的“85后”科研工作者

张望说,他经常一个人长时间待在工程现场,做系统调试的时候思考,吃饭的时候思考,休息的时候也在思考,同一个问题,不断地找不同的方式。在他看来,不断试验、绝不退缩的过程,是一个好项目所必须经历的。“我觉得科研和其他的工作都是一样的,需要有一股韧劲,专心和专注是必须的。”张望表示,自己喜欢做科研,所以为了把一个项目做到最好,就会去琢磨各种方法,“我喜欢创造的感觉,用我所有的注意力去创造,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吧!”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