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当心!债券也不稳了 三个月波动率竟达4.2%

      《水浒传》杨志卖刀一节中有句“快躲了,大虫来也”。而今天信用债市场深为流动性“大虫”所困,此情形同再现。 在理想状态下,流动性应该是由经济实体的价值增加和效率提高而创造出的生产和收入盈余所带来的。但是,真实的世界比上述寥寥几个字复杂太多了。无论是央行的货币调控,还是银行的见招拆招,或是财政部门的经济刺激,乃至于国外的热钱都对流动性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而具体到资本市场的某个领域,实际情况还要更复杂些。

      可以说,今天的债券市场已经开始走向因局部流动性过剩而现少许混乱的方向。我们不用什么M2或M0一类的乏味数据来说教,咱们看看实打实的东西:公募基金的募集量。

      统计显示,中国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012年1月时只有1252.2亿元,而2013年1月末,这一数字变成了2616.34亿元,一年时间净增长了近110%;同样地,今年2月份的数字较去年同期比较,一年净增长幅度也高达120%。

      在GDP增速8%,货币供给增速20%的条件下,债券型基金能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1200亿元的基数上创造出120%的净增长率,可称得上是让人瞠目结舌了。这样的“壮举”不得不让我们想起2007年后全民炒股、“四万亿”后全民炒房,创业板开始前全民投PE的“盛景”。

      钱多了的后果是什么呢?不外乎大家买东西忽视质量不在乎价格,听起来和现在中国富二代买超级跑车差不多。但是,如果身披资产定价重任的资产管理者们的价值观和判断力也和几个脑满肠肥的富二代一般水平的话,那么流动性造成的影响就真可以说是债市的“大虫”了。

      请看表1,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竟有债券价格波动率可以达到4.2%的,同时,其到期收益率可以下滑1.6%之多。在寻求稳定的固定收益产品市场里,这样的波动足已让人不安。这意味着,信用溢价有了大幅度的缩水。

      从表2中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市场资金追捧收益率较高、期限较短的一至三年期债券,尤以三年期的为甚。这也反映出债券投资者对三年左右中国债券市场的信用氛围的信心或是很饱满或是有所忽视。

      此外,债券一级市场收益率也有明显下滑。今天AA级的企业债收益率已经接近6.1%的低位。在如此低的融资价格面前,我们将面临更旺盛的融资需求。而债券投资的热情和债券投资项目一旦出现暂时的内部调整(如公募基金的审批发行速度突然改变)或市场发生违约事件,那么债市价格将会从一个看似火爆持久的大潮流上迅速冷却。结局也就是那句话:当潮水落下,才会发现谁在裸泳。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