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从福建看现代服务业 服务企业成“新亮点”

      去年8月,厦门继北京、上海之后,成为第四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将有专项资金扶持。而厦门市也借此契机,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力,提升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几天前,MSN记者获悉,福州市委、市政府也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同时,将要探索推行服务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放宽行业规制、降低准入门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一系列政策红包来袭,福建渐渐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热土,特别在自贸区优势凸显后。

      而在此前,现代服务业其实就已经是台商投资福建的热点。据省工商局2014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福建新设台资企业中有85%投入服务业,可以预见在,在福建自贸区优势发挥中,闽台现代服务业对接将更为紧密。

      这一趋势也得到福建本土企业的认同。对于现代服务业来说,自贸区带来最直接的助力就是扩大市场。“福建的自贸区有着区位优势,通过自贸区,在对台合作方面,相较以前,将带来更多的机会。”盛辉物流集团办公室主任林贤柱说。

      从战略高度来说,福建的自贸区三大片区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曾多次参与福建省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制定前期的研讨。他认为,福建三大片区将以厦门发展现代服务业、福州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平潭侧重两岸交流的差异化发展方式,带来新的产业变化,助推闽企“升级”。

      无论三大片区侧重点在哪,自贸区优势都将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来长足推动力。而在政策春风和自贸区优势的助推下,就要求现代服务企业要在把握机遇的同时,创新升级。可喜的是,福建现代服务企业,大多开始寻找客户痛点,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创新服务理念。

      以现代服务业中的法律服务为例,MSN记者与福州多位律师探讨过此类话题,得到的信息表明,越来越多律师开始有意识地慢慢向服务企业转变。

      福建知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卿认为,自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全新高度,并提出18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以来,“依法治国”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中之重,而依法治国必然引领企业走向依法治企。

      “在此背景下,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必然越来越高,作为现代服务业中一部分的法律服务,不仅在指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上提供服务,还将指导企业的反腐败,负担社会责任,对职业操守、行业道德的把握等。”张海卿说。

      本身就是为企业输送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到今天,开始从零敲碎打的“作坊式”服务,向全方位“军团”形式转变。

      在现代服务业的各个领域中,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个后来者。尽管人才市场、猎头、培训这些行业在福建早已有之,并且均已初具规模,但统以“人力资源服务业”来归类,并划分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却还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在大数据概念、流量经济以及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到今天,功能必须改变,单一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或小型猎头公司已经不能适应当下需求,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业也不能再只是为企业提供HR业务流程中某个节点上的服务,而应该是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的‘军团’,寻找企业痛点,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整体服务。”福建省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秘书长甘小贵说。

      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一种以“外包”形式存在的发展模式,可以理解为另一种的“服务企业”。林贤柱说,现在很多行业中,企业更加关注的都是核心业务,而对于非核心业务,通常会外包给其他公司,这样其实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方式,在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在物流行业,这种‘外包’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了。”

      无论是务企业还是服务“人”, 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现代服务业都是为了满足和拉升经济发展下的需求而存在的,以技术、信息、知识为支持,酝酿着新一轮的商业浪潮。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